Posted on: October 14,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وَدُودُ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وَدُودُ),中文直譯音“瓦杜德”,意思為仁愛的主。 在阿拉伯語中,(حُبّ)即愛,是一種情感的表達;而(وُدّ)也是愛,但這愛不只是情感的表達,更是把這份愛由內至外表達出來。

安拉是愛的根源,他擁有最仁慈的愛,他是最親切的主。 儘管多數的人不信他,但因為愛,他創造萬物後,仍加以無限地供給人類及降下天經作為指引。

وَهُوَ ٱلْغَفُورُ ٱلْوَدُودُ
(85:14) 他是至赦的,是至愛的

真主的這個名字亦是指“最純潔的愛”, 在真主安拉和他忠實的僕人之間,便可發現這種相互喜愛的存在。 

يَٰٓأَيُّهَا ٱلَّذِينَ ءَامَنُوا۟ مَن يَرْتَدَّ مِنكُمْ عَن دِينِهِۦ فَسَوْفَ يَأْتِى ٱللَّهُ بِقَوْمٍ يُحِبُّهُمْ وَيُحِبُّونَهُۥٓ أَذِلَّةٍ عَلَى ٱلْمُؤْمِنِينَ أَعِزَّةٍ عَلَى ٱلْكَٰفِرِينَ يُجَٰهِدُونَ فِى سَبِيلِ ٱللَّهِ وَلَا يَخَافُونَ لَوْمَةَ لَآئِمٍ ۚ ذَٰلِكَ فَضْلُ ٱللَّهِ يُؤْتِيهِ مَن يَشَآءُ ۚ وَٱللَّهُ وَٰسِعٌ عَلِيمٌ
(5:54)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中凡叛道的人,真主將以別的民眾代替他們,真主喜愛那些民眾,他們也喜愛真主。他們對信士是謙恭的,對外道是威嚴的,他們為主道而奮鬥,不怕任何人的責備。這是真主的恩惠,他用來賞賜他所意欲的人。真主是寬大的,是全知的。

他喜悅他的僕人們,他亦愛寬恕,原諒並稱讚他們。

若要獲得真主寶貴的愛,除了信真主外,還須要跟從聖人的教誨及聖行,因他的聖行讓我們知道真主喜悅和厭惡的事。

قُلْ إِن كُنتُمْ تُحِبُّونَ ٱللَّهَ فَٱتَّبِعُونِى يُحْبِبْكُمُ ٱللَّهُ وَيَغْفِرْ لَكُمْ ذُنُوبَكُمْ ۗ وَٱللَّهُ غَفُورٌ رَّحِيمٌ
(3:31) 你說:「如果你們喜愛真主,就當順從我;(你們順從我),真主就喜愛你們,就赦宥你們的罪過。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

他們為真主而行善,而這些受真主喜悅的善行,都可以在古蘭經之中找到。

إِنَّ ٱلَّذِينَ ءَامَنُوا۟ وَعَمِلُوا۟ ٱلصَّٰلِحَٰتِ سَيَجْعَلُ لَهُمُ ٱلرَّحْمَٰنُ وُدًّا ‎
(19:96) 信道而且行善者,至仁主必定要使他們相親相愛。

當安拉愛一個人時,他會向天使宣告他的愛,這種愛不僅會停留在天上,也會降臨到地上,安拉將令這個人放在人們的心中,他身上會發生奇妙的事情,他會被提升成為真主的朋友,他的所有行為將被真主安拉所認可和得到時刻的祝福。 

布哈里聖訓 :
當我愛他時,他所聽的就如我所聽的,他所看到的就如我所看到的,他的手所打擊的,和他的腳所行走的,都如我與他同在一樣。如果他問我要任何東西,我都會給他。

此外,他使加百列天使和眾天使都愛這個真主愛的人,而周圍的人同樣會喜歡他。

無論生活有多艱苦,又或是被迫害、被殺害,只要那個人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時,安拉便不會離開他,並會與他同在,就像他安慰他的先知一樣 ,他也會在人需要的時候安慰你們。 因此,得到主愛的人,會被賜予能感覺到安拉的愛的感覺,從而對主更加充滿著愛而變得內心平靜,無畏無懼,完全把自己交託給安拉,無論怎樣的結局,在後世必是幸福的人。

當你害怕被背叛及掉入仇恨時,或者你希望愛與和平能在親愛的人之中傳播,那麼,須呼喚的就是真主這個名字。 而真主安拉最喜歡的僕人,就是那些品德高尚,謙虛有禮,時刻記念安拉,和常常求寬恕的人。

وَٱسْتَغْفِرُوا۟ رَبَّكُمْ ثُمَّ تُوبُوٓا۟ إِلَيْهِ ۚ إِنَّ رَبِّى رَحِيمٌ وَدُودٌ
(11:90) 你們應當向你們的主求饒,然後,向他悔過,我的主確是至慈的,確是至愛的。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