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October 12,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حَكِيمُ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حَكِيمُ),中文直譯音“哈基姆”,意思是智者、那個擁有智慧的主、審判者中的審判者。 他是最清楚知道一切的,他擁有能分辨對錯的能力,和他是永遠不會犯錯或錯意的。 真主擁有完美的智慧,他的智慧能令犯錯的人改過自身,他亦是唯一一個有資格及能力去審判所有事情。

إِنَّ ٱللَّهَ عَلِيمٌ حَكِيمٌ
(9:28) …真主確是全知的,確是至睿的。

智慧是擁有所有知識必須原素,包括明顯的和隱藏的知識,而這些全都只屬於安拉的。 他對整個大自然和人類的設計都是完美的,完全準確的,沒有任何瑕疵的。 每做任何事,他都有其目的,並非盲目而行,他所給予的引導都充滿光明,並沒有任何歪曲。

تَبَٰرَكَ ٱلَّذِى بِيَدِهِ ٱلْمُلْكُ وَهُوَ عَلَىٰ كُلِّ شَىْءٍ قَدِيرٌ ‎ ٱلَّذِى خَلَقَ ٱلْمَوْتَ وَٱلْحَيَوٰةَ لِيَبْلُوَكُمْ أَيُّكُمْ أَحْسَنُ عَمَلًا ۚ وَهُوَ ٱلْعَزِيزُ ٱلْغَفُورُ ‎ ٱلَّذِى خَلَقَ سَبْعَ سَمَٰوَٰتٍ طِبَاقًا ۖ مَّا تَرَىٰ فِى خَلْقِ ٱلرَّحْمَٰنِ مِن تَفَٰوُتٍ ۖ فَٱرْجِعِ ٱلْبَصَرَ هَلْ تَرَىٰ مِن فُطُورٍ
(67:1-3) 多福哉擁有主權者!他對於萬事是全能的。他曾創造了死生,以便他考驗你們誰的作為是最優美的。他是萬能的,是至赦的。他創造了七層天,你在至仁主的所造物中,不能看出一點參差。你再看看!你究竟能看出甚麼缺陷呢?

ٱلَّذِىٓ أَحْسَنَ كُلَّ شَىْءٍ خَلَقَهُۥ ۖ وَبَدَأَ خَلْقَ ٱلْإِنسَٰنِ مِن طِينٍ ‎ ثُمَّ جَعَلَ نَسْلَهُۥ مِن سُلَٰلَةٍ مِّن مَّآءٍ مَّهِينٍ ‎ ثُمَّ سَوَّىٰهُ وَنَفَخَ فِيهِ مِن رُّوحِهِۦ ۖ وَجَعَلَ لَكُمُ ٱلسَّمْعَ وَٱلْأَبْصَٰرَ وَٱلْأَفْـِٔدَةَ ۚ قَلِيلًا مَّا تَشْكُرُونَ
(32:7-9) 他精制他所創造的萬物,他最初用泥土創造人。然後用賤水的精華創造他的子孫。 然後使他健全,並將他的精神吹在他的身體中,又為你們創造耳目心靈。你們很少感謝。

而古蘭經是給予信主的人的智慧手冊。

وَإِنَّكَ لَتُلَقَّى ٱلْقُرْءَانَ مِن لَّدُنْ حَكِيمٍ عَلِيمٍ
(27:6) 你確已奉到從至睿全知的主降示的《古蘭經》。

كِتَٰبٌ أُحْكِمَتْ ءَايَٰتُهُۥ ثُمَّ فُصِّلَتْ مِن لَّدُنْ حَكِيمٍ خَبِيرٍ ‎
(11:1) 這是一部節義精確而且詳明的經典。是從至睿的、徹知的主降示的。

إِنَّ ٱلَّذِينَ كَفَرُوا۟ بِٱلذِّكْرِ لَمَّا جَآءَهُمْ ۖ وَإِنَّهُۥ لَكِتَٰبٌ عَزِيزٌ ‏ لَّا يَأْتِيهِ ٱلْبَٰطِلُ مِنۢ بَيْنِ يَدَيْهِ وَلَا مِنْ خَلْفِهِۦ ۖ تَنزِيلٌ مِّنْ حَكِيمٍ حَمِيدٍ
(41:41-42) 不信已降臨的教誨者,我要懲罰他。那教誨確是堅固的經典,虛偽不能從它的前後進攻它,它是從至睿的,可頌的主降示的。

真主所說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確的。不管人能否理解,他所說和做的都是有其含義的,而真主在此節更保証了這一點。

وَمَا خَلَقْنَا ٱلسَّمَآءَ وَٱلْأَرْضَ وَمَا بَيْنَهُمَا لَٰعِبِينَ ‎
(21:16) 我未曾以游戲的態度創造天地萬物;

只要明白了真主是全知一切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有其目的時,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不斷讚頌及記念真主,以致我們能得到真主的全天候保護,而我們免受任何刑罰和能得到今世及後世的成功。

ٱلَّذِينَ يَذْكُرُونَ ٱللَّهَ قِيَٰمًا وَقُعُودًا وَعَلَىٰ جُنُوبِهِمْ وَيَتَفَكَّرُونَ فِى خَلْقِ ٱلسَّمَٰوَٰتِ وَٱلْأَرْضِ رَبَّنَا مَا خَلَقْتَ هَٰذَا بَٰطِلًا سُبْحَٰنَكَ فَقِنَا عَذَابَ ٱلنَّارِ ‎
(3:191) 他們站著,坐著,躺著記念真主,並思維天地的創造,(他們說):「我們的主啊!你沒有徒然地創造這個世界。我們讚頌你超絕萬物,求你保護我們,免受火獄的刑罰。

真正的智慧,是人類最大的禮物,而此禮物只有真主能賞賜。

يُؤْتِى ٱلْحِكْمَةَ مَن يَشَآءُ ۚ وَمَن يُؤْتَ ٱلْحِكْمَةَ فَقَدْ أُوتِىَ خَيْرًا كَثِيرًا ۗ وَمَا يَذَّكَّرُ إِلَّآ أُو۟لُوا۟ ٱلْأَلْبَٰبِ ‎
(2:269) 他以智慧賦予他所意欲的人;誰稟賦智慧,誰確已獲得許多福利。惟有理智的人,才會覺悟。

在古蘭經裡不難發現這些真正的智慧,而此智慧在於能分辯獨一的主,不被真主以外的假勢力所蒙蔽,所恐嚇,所誤導。

ذَٰلِكَ مِمَّآ أَوْحَىٰٓ إِلَيْكَ رَبُّكَ مِنَ ٱلْحِكْمَةِ ۗ وَلَا تَجْعَلْ مَعَ ٱللَّهِ إِلَٰهًا ءَاخَرَ فَتُلْقَىٰ فِى جَهَنَّمَ مَلُومًا مَّدْحُورًا
(17:39) 這是你的主所啟示你的智慧,你不要使任何神明與真主同受崇拜,否則,你將在受責備和遭棄絕的情況下被投入火獄。

有時候,很多事情看似不合理、不似預期、沒有天理,只因人只看到眼前,並不能透視每個人的心和實際狀態,也不能預見未來,更不能看見大環境,在今世很多時候輸未必是真的輸,贏亦未必是真的贏,但安拉清楚的知道所有人的前前後後已發生和將會發生的事,每個人都會嘗死的滋味,沒有人能逃避他。正因為他的睿智,他才能不偏不倚的審判萬物。

وَإِنَّ رَبَّكَ هُوَ يَحْشُرُهُمْ ۚ إِنَّهُۥ حَكِيمٌ عَلِيمٌ
(15:25) 你的主必定集合他們。他確是至睿的,確是全知的。

وَيَوْمَ يَحْشُرُهُمْ جَمِيعًا يَٰمَعْشَرَ ٱلْجِنِّ قَدِ ٱسْتَكْثَرْتُم مِّنَ ٱلْإِنسِ ۖ وَقَالَ أَوْلِيَآؤُهُم مِّنَ ٱلْإِنسِ رَبَّنَا ٱسْتَمْتَعَ بَعْضُنَا بِبَعْضٍ وَبَلَغْنَآ أَجَلَنَا ٱلَّذِىٓ أَجَّلْتَ لَنَا ۚ قَالَ ٱلنَّارُ مَثْوَىٰكُمْ خَٰلِدِينَ فِيهَآ إِلَّا مَا شَآءَ ٱللَّهُ ۗ إِنَّ رَبَّكَ حَكِيمٌ عَلِيمٌ
(6:128) 我把他們完全集合之日,(或者將說):「精靈的群眾啊!你們確已誘惑許多人了。」這些人中的黨羽將說:「我們的主啊!我們已互相利用,而達到你所為我們預定的期限了!」他說:「火獄是你們的歸宿,你們將永居其中,除非真主意欲的時候。」你的主確是至睿的,確是全知的。

當一個人只完全依賴真主時,便會清楚知道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永遠的,故若有任何損失時,亦不會有太大打擊,因清楚知道真主所給予的都是最好的,任何失去的,可能是真主給予將會對於我們更好的,只是我們不能立刻知道,明白真主的大能和全知時,這便是真正的智慧及解脫。

وَيُبَيِّنُ ٱللَّهُ لَكُمُ ٱلْـَٔايَٰتِ ۚ وَٱللَّهُ عَلِيمٌ حَكِيمٌ
(24:18) 真主為你們闡明一切蹟象。真主是全知的,是至睿的。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