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September 16,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ٱلْمُقِيتُ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ٱلْمُقِيتُ),中文直譯音“穆吉特”,安拉是滋養者、維持者、給養者,他提供足以生存的東西。

真主是那個有能力滋養萬物的那一位,他亦是那位能維護萬物存在,監督,守衛一切(有形和無形,外在和內在)的主。 

مَّن يَشْفَعْ شَفَٰعَةً حَسَنَةً يَكُن لَّهُۥ نَصِيبٌ مِّنْهَا ۖ وَمَن يَشْفَعْ شَفَٰعَةً سَيِّئَةً يَكُن لَّهُۥ كِفْلٌ مِّنْهَا ۗ وَكَانَ ٱللَّهُ عَلَىٰ كُلِّ شَىْءٍ مُّقِيتًا
(4:85) 誰贊助善事,誰得一份善報;誰贊助惡事,誰受一份惡報。真主對於萬事是全能的[維持者、給養者]。

他根據創造物的情況給予他們力量和滋養,並維持萬物的存在。他創造不同的營養給予不同的創造物,例如,透過不同的食物把營養輸送到不同的身體,透過知識把營養輸送到心靈,等等。真主給予力量和廣泛不同的能力或功能給予他所創造的萬物。同時,他亦提供萬物不同所需的給養。

وَجَعَلَ فِيهَا رَوَٰسِىَ مِن فَوْقِهَا وَبَٰرَكَ فِيهَا وَقَدَّرَ فِيهَآ أَقْوَٰتَهَا فِىٓ أَرْبَعَةِ أَيَّامٍ سَوَآءً لِّلسَّآئِلِينَ
(41:10) 他在大地上創造許多山岳,他降福於大地,並預定大地上眾生的食物。那些事,在整整的四天就完成了。那是用來答覆詢問者的。

給養者(ٱلْمُقِيتُ)會按照不同創造物的需求、情況,而提供因人或物而異的不同給養。

不同的植物、動物、以及人有不同的需求 ~ 例如:土壤類型/濕度、溫度、草/肉、衣食住行/心理/情感/精神,等等。

要提供足夠的食物給每一個人,和每一種天上的,地上的,地下的,河裡的,湖裡的,海裡的,動植物及昆蟲,都不是容易的事。單從動植物和昆蟲的品種和數量,可想而知,真主的偉大,大能,創造這些不同的生物,及維持它們,互相制衡,對於整體生態都是息息相關的。

ٱللَّهُ ٱلَّذِى خَلَقَ ٱلسَّمَٰوَٰتِ وَٱلْأَرْضَ وَأَنزَلَ مِنَ ٱلسَّمَآءِ مَآءً فَأَخْرَجَ بِهِۦ مِنَ ٱلثَّمَرَٰتِ رِزْقًا لَّكُمْ ۖ وَسَخَّرَ لَكُمُ ٱلْفُلْكَ لِتَجْرِىَ فِى ٱلْبَحْرِ بِأَمْرِهِۦ ۖ وَسَخَّرَ لَكُمُ ٱلْأَنْهَٰرَ ‎
(14:32) 真主創造天地,並從雲中降下雨水,而借雨水生產各種果實,作為你們的給養;他為你們制服船舶,以便它們奉他的命令而航行海中;他為你們制服河流; 

وَمَا مِن دَآبَّةٍ فِى ٱلْأَرْضِ إِلَّا عَلَى ٱللَّهِ رِزْقُهَا وَيَعْلَمُ مُسْتَقَرَّهَا وَمُسْتَوْدَعَهَا ۚ كُلٌّ فِى كِتَٰبٍ مُّبِينٍ
(11:6) 大地上的動物,沒有一個不是由真主擔負其給養的,沒有一個不是真主知道其住所和貯藏處的。一切事物都記載在一本明確的天經中。

人類及所有生物都是依賴真主提供定量的給養,如空氣,風,雨水,太陽,藉此,提供大地一切所需,循環生態,最後,從中給予人類不同資源生存及改善生活。真主是獨一的,他提供一切,他亦不須要人類給他任何供養,可況我們亦不能給真主什麼,因萬物都是真主提供的,試想想,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人能像真主般只付出,不求回報嗎? 故我們的感恩,對真主的崇拜,才是對我們有益而無害的。

قُلْ أَغَيْرَ ٱللَّهِ أَتَّخِذُ وَلِيًّا فَاطِرِ ٱلسَّمَٰوَٰتِ وَٱلْأَرْضِ وَهُوَ يُطْعِمُ وَلَا يُطْعَمُ ۗ قُلْ إِنِّىٓ أُمِرْتُ أَنْ أَكُونَ أَوَّلَ مَنْ أَسْلَمَ ۖ وَلَا تَكُونَنَّ مِنَ ٱلْمُشْرِكِينَ
(6:14) 你說:「難道我捨真主而以他物為保祐者喝?他是天地的創造者,他能供養,而不受供養。」你說:「我已奉命做首先歸順的人,而絕不做以物配主的人。」

當一個人感到內心空虛或心情像無底洞時,無法透過物質、囤積或消費來填補,相反,我們需要的安寧只能在真主的那裡才找到。

一個真正信真主的人,當遇到困難時,不依賴其他人的幫助,但只求真主指引及解困; 當要求給養時,亦不求其他人的施捨,但只求真主的施捨及給養。能真正帶給人和平,快樂,及解決一切困難,困擾,疾病,人際關係,精神健康等等,只有真主,並非財富。

安拉是獨一,沒有任何像萬物般的需求,反而,他創造需求給予萬物,只為特顯出安拉是絕對萬中無一,無可匹敵和無與倫比的。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