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September 18,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ٱلْحَسِيبُ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ٱلْحَسِيبُ),中文直譯音“哈西卜”,安拉賜給我們生命、知識和財富,但同時他也是清算者(ٱلْحَسِيبُ),他會不斷衡量和檢視這些恩賜是否被浪費或被好好利用,他了解他的創造物,並會考慮他們的真實意圖和相對行為,相應地獎勵或懲罰他們,就算是看似很小或微不足道的事情,都不會忽略,他的判斷沒有任何錯誤或不準確。 故此,不要認為有能力做了壞事,或大規模地侵害其他人,便可以隻手遮天,又或是被壓迫或被傷害的人會永遠處於下風,只因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得到安拉的允許,應有的報應會在安拉所預定的時間發生。

مَّن يَشْفَعْ شَفَٰعَةً حَسَنَةً يَكُن لَّهُۥ نَصِيبٌ مِّنْهَا ۖ وَمَن يَشْفَعْ شَفَٰعَةً سَيِّئَةً يَكُن لَّهُۥ كِفْلٌ مِّنْهَا ۗ وَكَانَ ٱللَّهُ عَلَىٰ كُلِّ شَىْءٍ مُّقِيتًاوَإِذَا حُيِّيتُم بِتَحِيَّةٍ فَحَيُّوا۟ بِأَحْسَنَ مِنْهَآ أَوْ رُدُّوهَآ ۗ إِنَّ ٱللَّهَ كَانَ عَلَىٰ كُلِّ شَىْءٍ حَسِيبًا
(4:85-86) 誰誰贊助善事,誰得一份善報;誰贊助惡事,誰受一份惡報。 真主對萬事是全能的。 有人以祝詞祝賀你們的時候,你們當以更好的祝詞祝賀他,或以同樣的祝詞回答他。 真主確是監察萬物的。

真主將所有言行或動作都一一記錄下來作清算,完全沒有遺漏,就算是小如一片葉子的零落,真主都一一的記錄下來。

此名亦指真主是那個足以滿足萬物所需的主,祂亦是那個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提供足夠的和必須的主。

وَعِندَهُۥ مَفَاتِحُ ٱلْغَيْبِ لَا يَعْلَمُهَآ إِلَّا هُوَ ۚ وَيَعْلَمُ مَا فِى ٱلْبَرِّ وَٱلْبَحْرِ ۚ وَمَا تَسْقُطُ مِن وَرَقَةٍ إِلَّا يَعْلَمُهَا وَلَا حَبَّةٍ فِى ظُلُمَٰتِ ٱلْأَرْضِ وَلَا رَطْبٍ وَلَا يَابِسٍ إِلَّا فِى كِتَٰبٍ مُّبِينٍ ‎
(6:59) 真主那裡,有幽玄的寶藏,只有他認識那些寶藏。 他認識陸上和海中的一切;零落的葉子,沒有一片是他不認識的,地面下重重黑暗中的穀粒,地面上一切翠綠的,和枯槁的草木,沒有一樣不詳載在天經中。

不管我們大聲地,口不對心,口是心非的說出來,還是隱藏在心上或更隱閉的,真主都可以清楚知道及我們須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

إِلَيْنَآ إِيَابَهُمْثُمَّ إِنَّ عَلَيْنَا حِسَابَهُم
(88:25-26) 他們必定只歸於我,他們的稽核,必定由我負責。

在真主那裡,不管大小的事,行為或思想,真主都一一回報和清算,絕不虧枉人一絲毫。

وَنَضَعُ ٱلْمَوَٰزِينَ ٱلْقِسْطَ لِيَوْمِ ٱلْقِيَٰمَةِ فَلَا تُظْلَمُ نَفْسٌ شَيْـًٔا ۖ وَإِن كَانَ مِثْقَالَ حَبَّةٍ مِّنْ خَرْدَلٍ أَتَيْنَا بِهَا ۗ وَكَفَىٰ بِنَا حَٰسِبِينَ
(21:47) 在復活日,我將設置公道的天秤,任何人都不受一點兒冤枉,他的行為雖微如芥子,我也要報酬他;我足為清算者。

故此,我們的行為只對真主負責,並非向任何人負責。 所以,其他人的意見,想法不應影響我們的行為,我們只須要做真主喜悅的事情便可,遠離一切令真主不悅的事情便可。 真正信真主的人只在乎真主喜悅與否,雖然看不見真主,但仍堅信真主能知一切,這才是真敬畏。

ٱلَّذِينَ يُبَلِّغُونَ رِسَٰلَٰتِ ٱللَّهِ وَيَخْشَوْنَهُۥ وَلَا يَخْشَوْنَ أَحَدًا إِلَّا ٱللَّهَ ۗ وَكَفَىٰ بِٱللَّهِ حَسِيبًا
(33:39) 先知們是傳達真主的使命的,他們畏懼他,除真主外,他們不畏懼任何人。 真主足為監察者。

而安拉這個名字的另一個解釋是足夠者,萬事萬物的存在,都要倚靠安拉所賜予的外來因素,才能滿足他們的不同需要,以及維持其存在,但安拉完全不需要任何因素便已經存在,萬物所倚賴的種種東西,都只是從安拉那裡所獲得,他是所有恩惠的最終源頭。 因此,他的清算不須任何人的指指點點,他本身便足夠見證和清算一切。 只要人把所有的一切都信託真主時,獨一的真主可輕易處理,保護,解決或滿足一切要求所需。

أَلَيْسَ ٱللَّهُ بِكَافٍ عَبْدَهُۥ ۖ وَيُخَوِّفُونَكَ بِٱلَّذِينَ مِن دُونِهِۦ ۚ وَمَن يُضْلِلِ ٱللَّهُ فَمَا لَهُۥ مِنْ هَادٍ
(39:36) “難道真主不能使他的僕人滿足嗎?他們以真主之外的神靈恫嚇你,真主使誰迷誤,誰就沒有嚮導;”

故此,當事情失控,或看似不可能,而我們又須要受幫助時,便用此名字呼喚真主幫助。 不管情況有多壞,不要把自身貶低,做出一些違背良心的事,或有辱其他人或自身的事,或一些法理不容的事,因最終每個人都要嘗死的滋味,自願與否 ,都要負責生前一切的所作所為。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