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February 10, 2021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先知穆罕默德生平系列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在“阿德南”部落裡,其中“伊亞德”,“羅比亞”和“穆達”至為出名。“穆達”族中,最為出名是屬於“基納納”中的“輝·本·馬力基”,他又名為“古來氏”。“古來氏”的後裔枝生出很多不同部族,其中有“巴努·薩姆”,“巴努·馬赫祖姆”,“巴努·賈姆”,“巴努·泰姆”,“巴努·阿迪”,“巴努·阿卜杜·達”,“巴努·祖拉”,“巴努·馬納夫”,最為出名。“巴努·馬納夫”有四個兒子,分別為“巴努·阿卜·馬納夫”,“諾法”,“穆塔利卜”和“哈希姆”。而“哈希姆”的兒子是“阿卜杜勒·穆塔利卜”,他的兒子是“阿卜杜拉”,他的兒子便是先知“穆罕默德”(ﷺ)”,真主的最後一個使者。

“阿卜·深”的兒子是“烏馬耶”,而他的後代便會被稱為“巴努·烏馬耶”。當“阿德南”部落被“胡扎阿”打敗後離開了麥加,後代便散佈在“阿拉伯”的不同地方。“巴努·巴克爾”定居在“巴林”,“巴努·哈尼法”在“山瑪”,“巴努·塔格利卜”在“幼發拉底河”的岸邊,“巴努·塔米姆”在“阿爾及爾”,“巴努·蘇萊姆”在“麥地那”郊區,“巴努·塔奇夫”在“塔伊夫”,“巴努·阿薩德”在“庫法”的西面,和“巴努·基納納”在“提哈瑪”。

在“阿德南”部落裡,只有“古來氏”仍留在“麥加”,而它的周邊地區的部族都是陷於混亂中。“曲賽·本·基拉伯”大概在西曆的第五世紀把“古來氏”團結統一,他不只只是控制了“麥加”,而是整個“漢志”地區。故此,“卡巴”天房再次重回“阿德南”族的托管,“曲賽”修葺了“卡巴”天房和為他自己興建了一座大宮殿,內裡有一個大會堂,用來聚集舉行諮詢大會和作其他重要的討論,它的名字是“達恩納德瓦”。這裡亦給予“曲賽”權力象徵,故他可以執行公務,“曲賽”提出建議在朝覲的日子,提供朝覲者三日的飲食,而所有“古來氏”人都要作出貢獻。長話短說,“曲賽”在”麥加”和“漢志”都獲得了宗教和暫時的權力,“曲賽”在西曆480年去世,他的兒子“阿卜杜·達”成為繼承人。

“阿卜杜·達”去世後,他的孫兒們跟他的兄弟”阿卜·馬納夫”的兒子們不和,麥加有影響力的人進行了調停,通過定義分配每個族的職責,例如提供水,收繳貢獻費用和稅款,及以主人家身份接待朝聖者等,使局勢恢復正常。“阿卜杜·達”的孫子們被委託負責為“卡巴”和“達恩納德瓦”提供軍事安排及安全。一段短時間後,“阿卜·馬納夫”的兒子“阿卜·沙姆斯”把他的權力交給他弟弟“哈希姆”管治,因交易能力,懂得理財和為人慷慨,“哈希姆”在“麥加”是非常受歡迎的,他令“古來氏”得到很大的收益,他說服“古來氏”人擴大他們的貿易活動範圍,令他們非常有利。

下一節會介紹“穆罕默德”(ﷺ)的爺爺“阿卜杜勒·穆塔利卜”。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