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March 3, 2021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先知穆罕默德生平系列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哈希姆“(穆聖的曾祖父) 娶了”亞瑟裡” (“麥地那” 的舊名字)酋長的女兒,當她懷孕時,她回到”亞瑟裡“產下兒子”沙巴“,”哈希姆“去世了,他的兄弟”穆塔利卜“取代了”哈希姆“變成了麥加領袖。多年之後,才發現他的兄弟”哈希姆“還有兒子”沙巴“仍住在”亞瑟裡“,故”穆塔利卜“前往了”亞瑟裡” 把”沙巴“帶回”麥加”歸宗認祖,當他們回到”麥加“時,他倆坐著駱駝入城,因當時沒有人知道“沙巴“,故他們都以為”沙巴“是”穆塔利卜“新買的奴隸,故所有人叫”沙巴“為“阿卜杜勒·穆塔利卜”。 “阿卜杜勒”意思為奴僕,後面是主人的名字,故“阿卜杜勒·穆塔利卜”即是指”沙巴“是”穆塔利卜”的奴僕。雖然,“穆塔利卜”多次宣稱”沙巴“是他的姪兒,是”哈希姆“的兒子,但仍改變不了人對”沙巴“的稱呼,從此,他的名字便變成了“阿卜杜勒·穆塔利卜”。他住在“穆塔利卜”家被撫養成人,他的性格,氣質和名聲與他的父親”哈希姆“非常相似,他日益增加的權力和影響力令到”烏馬耶” 的兒子”哈伯“感到不安,故”哈伯“向“阿卜杜勒·穆塔利卜”挑戰對博,仲裁給予“阿卜杜勒·穆塔利卜”獲勝,從此,”巴努·烏馬耶“(即”烏馬耶“族)和”巴努·哈希姆“(即”哈希姆“族)便交惡。

“穆塔利卜”成為酋長多年,須揀選繼位人,他意識到“阿卜杜勒·穆塔利卜”的獨特潛能,故將由他來繼承。之後,“穆塔利卜” 在去”也門” 貿易之旅途中去世,故“阿卜杜勒·穆塔利卜”便繼承酋長之職,但“穆塔利卜”的兄弟”納瓦爾“非法奪權,故“阿卜杜勒·穆塔利卜”要求”古來氏“介入,但他們不想被捲入此風波,故“阿卜杜勒·穆塔利卜”便寫信給他住在”亞瑟裡“的舅父,”巴努·安納傑爾“(即”巴努·安納傑爾“族)的”阿布薩德·本·阿迪“,他帶領了從”卡茲拉吉氏“族的80匹戰馬隊到來”麥加“, “阿卜杜勒·穆塔利卜”出門迎接和邀請他們入屋作客,但”阿布薩德·本·阿迪“表示要先會見”納瓦爾“,故他在”卡巴天房“附近找到”納瓦爾“和一班”古來氏“長老一起,”阿布薩德·本·阿迪“向”納瓦爾“拔劍並強迫他歸還不屬於他的權力,故在座的長老們便成為目擊者證實”納瓦爾“放棄及歸還政權。從此以後,“阿卜杜勒·穆塔利卜”正式接任和管理,保持了族群的特顯名聲,政績比他的袓父輩更好,因此,得到”麥加“族群的深深愛載。

“阿卜杜勒·穆塔利卜”掌權後不久,”納瓦爾“與”巴努·阿卜·夏姆斯·本·馬納夫“(即”巴努·阿卜·夏姆斯·本·馬納夫”族)結盟對抗”巴努·哈希姆“(即”哈希姆“族),當”胡扎阿“族,看到”巴努·安納傑爾“(即”安納傑爾“族)給予“阿卜杜勒·穆塔利卜”支持後,他們認為”胡扎阿“族更有資格給予“阿卜杜勒·穆塔利卜”支持,而”阿卜·馬納夫“的母親亦參與其中。故他們去到”安納德瓦“的家,與”巴努·哈希姆“(即”哈希姆“族)結盟對抗”巴努·阿卜·夏姆斯“(即”巴努·阿卜·夏姆斯·本·馬納夫”族)和”納瓦爾“,這個聯盟,後來成為征服麥加的主要原因。

“阿卜杜勒·穆塔利卜”在生時,發生了三件大事,第一是修復”浸浸泉“,第二是兌現對主的諾言,第三是大象事件。 “阿卜杜勒·穆塔利卜”有一天在”卡巴天房“附近睡覺,發了一個夢,然後,他帶著他唯一的兒子”哈里斯“,按照夢的指示去到指定地點發挖,因當時”朱爾胡姆“族被逼離”麥加“,故他們離開前把”浸浸泉“埋沒了。最後,“阿卜杜勒·穆塔利卜”和他的兒子,不但重新找回”浸浸泉“,而且更發挖出一些遺留下來的劍,盔甲,金鹿,故自然地這個”浸浸泉“便歸“阿卜杜勒·穆塔利卜”的一族來託管,從此,他亦定下了一個傳統習俗就是對所有朝聖者提供”浸浸泉“的水。

雖然,“阿卜杜勒·穆塔利卜”擁有權力,但他不滿意只有一個兒子,故他向主祈求,若他有多過十個兒子便會犠牲其中一子作為還神,當他真的有多過十個兒子時,“阿卜杜勒·穆塔利卜”便須要面對自己多年前的誓言。透過古老的傳統,他們求籤後結果是要將“阿卜杜勒·穆塔利卜”最愛的兒子”阿卜杜拉“作為犠牲。

“阿卜杜拉“的媽媽是”馬赫祖姆“族的”法蒂瑪·賓特·阿姆“。不難發現,在“阿卜杜勒·穆塔利卜”能行使他的計劃前,”馬赫祖姆“族的領袖”穆古拉“出面為”法蒂瑪“的兒子請求其他可行方案。 “阿卜杜勒·穆塔利卜”非常沮喪地尋找另一個方法來還神,直到他到達了猶太人聚居的”海巴爾“,根據長老的意見,”阿卜杜拉“的名字在一條簽文上,另一條簽文是十隻駱駝。當抽出”阿卜杜拉“的簽文時,“阿卜杜勒·穆塔利卜”便在另一簽文上再加十隻駱駝,但連續十次都抽出了”阿卜杜拉” ,直到駱駝數量增至100只,故此,“阿卜杜勒·穆塔利卜”用100只駱駝贖了”阿卜杜拉“。

當履行了承諾後,“阿卜杜勒·穆塔利卜”便決定了他的兒子”阿卜杜拉”的婚事,他迎娶了”古來氏””祖拉”族的”阿米娜·賓特·瓦伯”,”阿米娜”父親去世後,他的叔伯”烏哈卜·伊本·阿卜迪·馬納夫”成為監護人,故“阿卜杜勒·穆塔利卜”向”烏哈卜”提親他的兒子能迎娶”阿米娜”,同時間,”烏哈卜”亦同意把自己的女兒”哈拉”嫁給”阿卜杜勒·穆塔利卜”,故他們倆在同一日舉行了婚禮。

(注: “阿米娜“生下了”穆罕默德“(ﷺ),而在差不多時間”哈拉“亦生了”哈姆扎“和”薩菲耶“,因此,”哈姆扎“是年齡相約的叔叔,他們擁有密切的家庭關係,故不難發現”哈姆扎“和”薩菲耶“都是先知的忠實支持者。)

最後發生的是大象事件,”阿伯拉·阿薩巴赫·阿巴薯“是當時在”也門“的”阿比西尼亞“總督,他發現有很多商旅都會在不同季節遊走於”敘利亞“和”也門“作買賣,而”麥加“位於這條貿易路線的中間,故很多時,商旅便會順道前往”麥加“的”天房“朝聖,有見及此,”阿伯拉·阿薩巴赫·阿巴薯“便在”薩那“興建了一座很大的教堂,希望可吸引阿拉伯往來的商旅只在”薩那“逗留和朝聖,從而減低”麥加“的重要性。 “阿比西尼亞人“想取代”天房“的地位,並非宗教原因,而是因為經濟的影響力。

一位”基納納“人因看透了”阿伯拉·阿薩巴赫·阿巴薯“的動機,故他在晩上潛入大教堂裡,傾倒一些骯髒物作為破壞。當”阿伯拉·阿薩巴赫·阿巴薯“知道之後,非常憤怒,故他帶領了大約六萬士兵及9至13頭大象去摧毀天房,而他自己㨂選了最大的一頭大象,名為”馬哈茂德“,他們行軍直至到達”台夫“,因”台夫“人恐怕被誤會成”古來氏“人,故很快的指示了天房的方向給”阿伯拉·阿薩巴赫·阿巴薯“。離天房只有兩里路程,”阿伯拉·阿薩巴赫·阿巴薯“的軍隊停留在”穆格哈米斯“,在那裡他們強搶了屬於”古來氏“的200只駱駝,在進攻天房之前,他要求會見”古來氏“的領袖,但因多年來的鬥爭,”古來氏“並沒有一個共同正式的領袖,故他們便派出了聲望較高的“阿卜杜勒·穆塔利卜”作為領袖代表。

當”阿伯拉·阿薩巴赫·阿巴薯“會面“阿卜杜勒·穆塔利卜”時,他對”古來氏“人印象深刻,及強調他不是來針對”古來氏“人,只是須要把天房移平,故他准許“阿卜杜勒·穆塔利卜”一個要求,“阿卜杜勒·穆塔利卜”只是簡單地要求他歸還駱駝,”阿伯拉·阿薩巴赫·阿巴薯“對“阿卜杜勒·穆塔利卜”非常失望,在緊急關頭只要求歸還駱駝,故“阿卜杜勒·穆塔利卜”對他說:”我​​是駱駝的主人,故我會保護我的駱駝,而真主是天房的主人,真主必會保護它。”

其後,“阿卜杜勒·穆塔利卜”站在”天房“正門,向真主祈禱說: “真主啊! 我們對抗不了這軍隊,他們對於我們來說太強了,他們有那些大象,他們有幾千士兵,求祢照顧及處理這事件吧!” 然後,”古來氏“便離開”麥加“到山上避難。

“阿伯拉·阿薩巴赫·阿巴薯“的軍隊再次進發”麥加“,當他們扺達位於”穆茲達利發“和”米娜“之間的”穆哈西“山谷時,為首的大象”馬哈茂德“跪下來及拒絕繼續前進,當大像被引領到北面丶南或東面,大像都很迅速地移動,但當要向”天房“的方向進發時,大象便會跪下來。因此,到後來的”侯代比亞和約“時,先知的駱駝停下來,他對同行的信士們說: “不要嬲怒駱駝,把大象停下來和不讓它們進入”麥加“的祂,同樣地把我的駱駝停下來了。”

突然間,所有事都太遲了,因從西面開始,天空逐漸變黑,傳來一陣怪聲,怪聲逐漸變大,整個天空變黑,只要眼能看見的都是充滿了雀鳥,根據一些生還者敘述,這些鳥都很急促地飛翔,每隻鳥都拿著3塊如豆般大小的鵝卵石,一粒在鳥嘴丶其餘的兩粒分別被雙腳爪著。他們俯衝而飛,在俯衝時把鵝卵石發射,因如此高的速度發射鵝卵石,而令這些鵝卵石變成非常堅硬,故此,輕而易舉地刺穿了士兵的盔甲。

這些鵝卵石令”阿伯拉·阿薩巴赫·阿巴薯”的士兵大量受傷或死亡,有很多就地死亡,亦有很多受傷逃亡後,在不同地方死亡,”阿伯拉·阿薩巴赫·阿巴薯”亦受傷,他的傷口發炎,須要把幾根手指頭切掉,當他回到”薩那”後,他處於極度悲慘的狀態,不久便死去了,在古蘭經第105章便是講述關於此事件的。

當敵軍敗退後,”古來氏”人便下山回家。”阿伯拉·阿薩巴赫·阿巴薯”敗走後,一些被”波斯”政府支持的”也門”部落,便把 “阿比西尼亞”的政權推翻,”也門”便歸了”波斯”國。而在”麥加”,因奇蹟地贏了”也門”的阿拉伯軍隊,令”古來氏”人更相信他們是真主的選民。

“阿卜杜勒·穆塔利卜”的兒子”阿卜杜拉”並沒有看到這場奇境,因當時他正前往”敘利亞”和”巴勒斯坦”出差經商,在回程途中,”阿卜杜拉”在”亞瑟裡”病倒,過了不久便去世了。消息傳回當時懷孕的”阿米娜”,她正在期待迎來他們的第一胎,新婚不久便變成寡婦和單親媽媽,如果唯一可令她感覺到一點安慰的便是在臨盆之前,她聽到一把聲音叫她把嬰兒的名字名為”艾哈邁德

(ﷺ)” ~ 受讚頌的意思。

先知”穆罕默德”(ﷺ)大概出生在大象那一年,大約為西曆的571年,但並沒有確實的出生月日,因當時大部分人都不太理會出生年月日,故只可靠某些大事的發生去估計大約的出生年份。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