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November 30,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مُقَدِّمُ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مُقَدِّمُ),中文直譯音 “阿爾穆卡迪姆”,他是授予人提升的主;亦是那個把事物加速、和推動事物前進的主。

他引導他的眾天使、眾先知、和學習者們,如何能靠近他,並將他們提升到更高的級別來接近他,從而得到今世和後世的福份。

真主最愛那些對真主有堅定信仰及忠於真主的僕人,故真主會加速及晉升這等人,和給予他們豐厚的報酬。

وَٱلسَّٰبِقُونَ ٱلسَّٰبِقُونَ أُو۟لَٰٓئِكَ ٱلْمُقَرَّبُونَ
(56:10-11) 最先行善者,是最先入樂園的人。 這等人,確是蒙主眷顧的。

另一個翻譯是安拉把事物加速或推動,有時候,可能覺得還不是時候、又或是對於某些事情還沒準備好、又或是希望某些事情能盡快實現,等等。其實,當時間一到,不管人準備與否,事情的發展可以是很快,不是偶然發生的,而是恰好發生的。

在今世生活,真主按照他的意願選定了人和事,而每項事情的發生都有其意義和目的,只有真主才真正知道其中究竟。

أَهُمْ يَقْسِمُونَ رَحْمَتَ رَبِّكَ ۚ نَحْنُ قَسَمْنَا بَيْنَهُم مَّعِيشَتَهُمْ فِى ٱلْحَيَوٰةِ ٱلدُّنْيَا ۚ وَرَفَعْنَا بَعْضَهُمْ فَوْقَ بَعْضٍ دَرَجَٰتٍ لِّيَتَّخِذَ بَعْضُهُم بَعْضًا سُخْرِيًّا ۗ وَرَحْمَتُ رَبِّكَ خَيْرٌ مِّمَّا يَجْمَعُونَ
(43:32) 難道他們能分配你的主的恩惠嗎?我將他們在今世生活中的生計分配給他們,我使他們彼此相差若干級,以便他們層層節制。你的主的恩惠比他們所積蓄的更優美。

وَعِندَهُۥ مَفَاتِحُ ٱلْغَيْبِ لَا يَعْلَمُهَآ إِلَّا هُوَ ۚ وَيَعْلَمُ مَا فِى ٱلْبَرِّ وَٱلْبَحْرِ ۚ وَمَا تَسْقُطُ مِن وَرَقَةٍ إِلَّا يَعْلَمُهَا وَلَا حَبَّةٍ فِى ظُلُمَٰتِ ٱلْأَرْضِ وَلَا رَطْبٍ وَلَا يَابِسٍ إِلَّا فِى كِتَٰبٍ مُّبِينٍ
(6:59) 真主那裡,有幽玄的寶藏,只有他認識那些寶藏。他認識陸上和海中的一切;零落的葉子,沒有一片是他不認識的,地面下重重黑暗中的穀粒,地面上一切翠綠的,和枯槁的草木,沒有一樣不詳載在天經中。

有人便問,若果一切命運或供養已定,那還能增加嗎? 答案「是」也「不是」。人的問題是認知或意識,而我們未能認識到或接受我們的知識可能有缺陷或很有限。事實上,「將來」有無限的可能性。而對於真主安拉,他是唯一一個擁有完整的知識,他知道一切幽玄,並知道萬物的結局。

歐麥爾·本·哈塔卜敘述說,真主的使者ﷺ說:「如果你以所需的信賴來信賴真主,那麼他會給予你們提供,就像鳥兒被提供一樣,它在早晨空肚地飛出,然後滿載歸來。」

這段聖訓明確提到,鳥兒必須每天早上出去尋找它們的食物,這表明採取行動的重要性,沒有不勞而獲,安拉把註定了的,分佈在不同地方,在適當的時候人便會發現。而《古蘭經》中給我們提供了許多例子,其中安拉提到,他在先知扎卡里亞年老且妻子不能生育時,賜給他一個孩子,因為他的禱告「杜阿」、以及他的善行和正義的品格,就如鳥兒外出尋找食物一樣,付出了行動,找到命中已被註定了的兒子,成為現實。

沒有人知道自己的命運或被命中註定了什麼,但安拉已教導了我們如何尋找自己所被註定了的福份,要信托他並不斷感恩來保留恩惠。

وَلَوْ أَنَّ أَهْلَ ٱلْقُرَىٰٓ ءَامَنُوا۟ وَٱتَّقَوْا۟ لَفَتَحْنَا عَلَيْهِم بَرَكَٰتٍ مِّنَ ٱلسَّمَآءِ وَٱلْأَرْضِ وَلَٰكِن كَذَّبُوا۟ فَأَخَذْنَٰهُم بِمَا كَانُوا۟ يَكْسِبُونَ ‎
(7:96) 假若各城市的居民,信道而且敬畏,我必為他們而開辟天地的福利,但他們否認先知,故我因他們所作的罪惡而懲治他們了。

若人偏離安拉在古蘭經的教導,就算擁有一切,最後都只會像南柯一夢。

فَمَثَلُهُۥ كَمَثَلِ صَفْوَانٍ عَلَيْهِ تُرَابٌ فَأَصَابَهُۥ وَابِلٌ فَتَرَكَهُۥ صَلْدًا ۖ لَّا يَقْدِرُونَ عَلَىٰ شَىْءٍ مِّمَّا كَسَبُوا۟ ۗ وَٱللَّهُ لَا يَهْدِى ٱلْقَوْمَ ٱلْكَٰفِرِينَ
(2:264) …他譬如一個光滑的石頭,上面鋪著一層浮土,一陣大雨過後,使它變得又硬又滑。他們不能獲得他們所施捨的任何報酬。真主是不引導不信道的民眾的。

وَقَدِمْنَآ إِلَىٰ مَا عَمِلُوا۟ مِنْ عَمَلٍ فَجَعَلْنَٰهُ هَبَآءً مَّنثُورًا
(25:23) 我將處理他們所行的善功,而使它變成飛揚的灰塵。

而這個名字促進的主 (آلْمُقَدِّمُ)跟其後的一個名字 ~ 延遲的主(آلْمُؤَخِّرُ) ~ 通常一起使用。有快便有慢,有早便有遲,有升便有跌。就像先知艾優卜(約伯)的故事一樣,經歷了一場巨大的悲劇中失去了一切,看似不幸徘徊不去,看似安拉的幫助一直被延遲,但正因他堅定的信仰,後來安拉賜給他更多的健康、財富和孩子。

真主透過他所派遣的先知們,帶著強烈和清晰的忠告,清楚說明了什麼的事情會惹來真主的憤怒,和什麼的事情令真主喜悅。故此,人再沒有籍口。

قَالَ لَا تَخْتَصِمُوا۟ لَدَىَّ وَقَدْ قَدَّمْتُ إِلَيْكُم بِٱلْوَعِيدِمَا يُبَدَّلُ ٱلْقَوْلُ لَدَىَّ وَمَآ أَنَا۠ بِظَلَّٰمٍ لِّلْعَبِيدِ
(50:28-29) 主將說:「你們不要在我面前爭論,我確已預先警告你們了。我的判詞,是不可變更的,我絕不是虧枉眾僕的。」」

布哈里、穆斯林,聖訓:
اللَّهُمَّ اغْفِرْ لِي خَطِيئَتِي وَجَهْلِي وَإِسْرَافِي فِي أَمْرِي وَمَا أَنْتَ أَعْلَمُ بِهِ مِنِّي اللَّهُمَّ اغْفِرْ لِي جِدِّي وَهَزْلِي وَخَطَئِي وَعَمْدِي وَكُلُّ ذَلِكَ عِنْدِي اللَّهُمَّ اغْفِرْ لِي مَا قَدَّمْتُ وَمَا أَخَّرْتُ وَمَا أَسْرَرْتُ وَمَا أَعْلَنْتُ وَمَا أَنْتَ أَعْلَمُ بِهِ مِنِّي أَنْتَ الْمُقَدِّمُ وَأَنْتَ الْمُؤَخِّرُ وَأَنْتَ عَلَى كُلِّ شَىْءٍ قَدِيرٌ
「安拉啊,請寬恕我的過錯、我的無知、我的無節制。你比我自己更清楚(我的事情)。安拉啊,請寬恕我所犯下的過錯,無論是嚴重的還是其他的(以及我無意中和故意犯下的錯誤),所有這些(過錯)都是自己找來的。安拉啊,請寬恕我在私下或公開場合所犯下的倉促或延遲所犯的過錯,你比我自己更清楚(它們)。你是首先的,也是最後的,你是萬能的。」

真主愛提升那些只在他面前卑躬屈膝、謙卑的人。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