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November 27,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مُقْتَدِرُ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مُقْتَدِرُ),中文直譯音 “阿爾穆克塔迪爾”,他的無上權力決定一切,並分配合適份量給予萬物,並掌握萬物的命運。他擁有絕對的力量、權力和掌握,沒有什麼事或物是他能力之外的。他的任何決定都是佔上風的,沒有什麼是超出他的能力範圍的。

أَلَمْ تَرَ أَنَّ اللَّهَ أَنزَلَ مِنَ السَّمَاءِ مَاءً فَأَخْرَجْنَا بِهِ ثَمَرَاتٍ مُّخْتَلِفًا أَلْوَانُهَا ۚ وَمِنَ الْجِبَالِ جُدَدٌ بِيضٌ وَحُمْرٌ مُّخْتَلِفٌ أَلْوَانُهَا وَغَرَابِيبُ سُودٌ وَمِنَ النَّاسِ وَالدَّوَابِّ وَالْأَنْعَامِ مُخْتَلِفٌ أَلْوَانُهُ كَذَٰلِكَ ۗ إِنَّمَا يَخْشَى اللَّهَ مِنْ عِبَادِهِ الْعُلَمَاءُ ۗ إِنَّ اللَّهَ عَزِيزٌ غَفُورٌ ‎
(35:27-28) 難道你還不知道嗎?真主從雲中降下雨水,然後借雨水而生產各種果實。山上有白的、紅的、各色的條紋,和漆黑的岩石。人類,野獸和牲畜中,也同樣地有不同的種類。真主的僕人中,只有學習者敬畏他。真主確是萬能的,確是至赦的。

他是唯一擁有力量和能力統籌萬事及決定所有結局。

إِن يَنصُرْكُمُ اللَّهُ فَلَا غَالِبَ لَكُمْ ۖ وَإِن يَخْذُلْكُمْ فَمَن ذَا الَّذِي يَنصُرُكُم مِّن بَعْدِهِ ۗ وَعَلَى اللَّهِ فَلْيَتَوَكَّلِ الْمُؤْمِنُونَ ‎
(3:160) 如果真主援助你們,那末,絕沒有人能戰勝你們。如果他棄絕你們,那末,在他(棄絕你們)之後,誰能援助你們呢?叫信士們只信托真主! 

فِي مَقْعَدِ صِدْقٍ عِندَ مَلِيكٍ مُّقْتَدِرٍ 
(54:55) 在全能的主那裡,得居一個如意的地位。

此名字(آلْمُقْتَدِرُ)跟 “全能的主” (آلْقَادِرُ)都是指安拉擁有力量或有能力的屬性,確立了安拉擁有所有權力。但這名字進一步突顯真主征服萬物的能力,掌控著一切事情的發生,他的力量和能力是絕對的,不會受限制於特定的任務,沒有範圍的規限。

وَاضْرِبْ لَهُم مَّثَلَ الْحَيَاةِ الدُّنْيَا كَمَاءٍ أَنزَلْنَاهُ مِنَ السَّمَاءِ فَاخْتَلَطَ بِهِ نَبَاتُ الْأَرْضِ فَأَصْبَحَ هَشِيمًا تَذْرُوهُ الرِّيَاحُ ۗ وَكَانَ اللَّهُ عَلَىٰ كُلِّ شَيْءٍ مُّقْتَدِرًا
(18:45) 你為他們打一個比方:今世的生活,猶如我從雲中降下雨水,植物得雨,就蓬勃生長,既而零落,隨風飄散。真主對於萬事是全能的。

真主展示了他無所不能的力量和能力。

فَإِمَّا نَذْهَبَنَّ بِكَ فَإِنَّا مِنْهُم مُّنتَقِمُونَ أَوْ نُرِيَنَّكَ الَّذِي وَعَدْنَاهُمْ فَإِنَّا عَلَيْهِم مُّقْتَدِرُونَ
(43:41-42) 如果我使你離世,那末,我將來必定要懲罰他們;設或我要昭示你我所用以警告他們的刑罰,那末,我對他們,確是全能的。

就如所有先前的所謂偉大的民族,儘管曾經叱咤一時,無人能及,不可一世,侵略並吞拼其他民族,就算有多大的能耐,有多麼傲人的事績,終究逃避不了被淘汰,被毀滅,被沒落的命運,因為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命運和一個定期,何時運用這個定期,全由安拉掌控,沒有人能把這定期提早或延遲,更重要是沒有人有這個能力能與安拉抗衡。

وَلِكُلِّ أُمَّةٍ أَجَلٌ ۖ فَإِذَا جَاءَ أَجَلُهُمْ لَا يَسْتَأْخِرُونَ سَاعَةً ۖ وَلَا يَسْتَقْدِمُونَ 
(7:34) 每個民族都有一個期限,當他們的限期到來的時候,他們不能耽延一刻;當其未來的時候,他們也不能提前一刻。

قُل لَّا أَمْلِكُ لِنَفْسِي ضَرًّا وَلَا نَفْعًا إِلَّا مَا شَاءَ اللَّهُ ۗ لِكُلِّ أُمَّةٍ أَجَلٌ ۚ إِذَا جَاءَ أَجَلُهُمْ فَلَا يَسْتَأْخِرُونَ سَاعَةً ۖ وَلَا يَسْتَقْدِمُونَ ‎
(10:49) 你說:「我不能為我自己主持禍福,除非真主意欲,每個民族各有一個期限,當他們的期限來臨的時候,他們不能耽延一會兒;(當其未來臨的時候,)他們不能提前的一會兒。」

當他的報應要降臨那些頑固的,和不信的民眾時,那將會是強大而徹底的懲罰,沒有任何人或物可抵抗。

كَذَّبُوا بِآيَاتِنَا كُلِّهَا فَأَخَذْنَاهُمْ أَخْذَ عَزِيزٍ مُّقْتَدِرٍ 
(54:42) 他們否認了我的一切蹟象,故我以萬能者全能者的態度,懲治了他們。

艾哈邁德·伊本·漢巴爾阿訇:
只愛今世生活而忽視後世,只會破壞後世的生活,而任何珍視後世生活的人,對今世生活的態度便會很不同。因此,應選擇那些永恆的事物,並非短暫的和無常的事物。

在這個世界上發生的一切都是按照真主安拉的意願,故那些做了壞事的人,或侵害了其他人或物的人,不要想因他們是聰明的或因有權有勢,真主准許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有其原因,當報應要發生時,可以是好突然,好快,難以抵擋的。

لَا يُكَلِّفُ اللَّهُ نَفْسًا إِلَّا وُسْعَهَا ۚ لَهَا مَا كَسَبَتْ وَعَلَيْهَا مَا اكْتَسَبَتْ ۗ رَبَّنَا لَا تُؤَاخِذْنَا إِن نَّسِينَا أَوْ أَخْطَأْنَا ۚ رَبَّنَا وَلَا تَحْمِلْ عَلَيْنَا إِصْرًا كَمَا حَمَلْتَهُ عَلَى الَّذِينَ مِن قَبْلِنَا ۚ رَبَّنَا وَلَا تُحَمِّلْنَا مَا لَا طَاقَةَ لَنَا بِهِ ۖ وَاعْفُ عَنَّا وَاغْفِرْ لَنَا وَارْحَمْنَا ۚ أَنتَ مَوْلَانَا فَانصُرْنَا عَلَى الْقَوْمِ الْكَافِرِينَ
(2:286) 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責成。各人要享受自己所行善功的獎賞,要遭遇自己所作罪惡的懲罰。「我們的主啊!求你不要懲罰我們,如果我們遺忘或錯誤。求你不要使我們荷負重擔,猶如你使古人荷負它一樣。我們的主啊!求你不要使我們擔負我們所不能勝任的。求你恕饒我們,求你赦宥我們,求你憐憫我們。你是我們的保祐者,求你援助我們,以對抗不信道的民眾。」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