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November 19,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وَاجِدُ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وَاجِدُ),中文直譯音“阿爾瓦吉德”,他能發現所有事情,提供給那些有不足的人或物,只要他想要知道的,沒有什麼東西或方式能逃過他的發現,只要他說「有」,所有東西都無所遁形。例如人迷失方向、失去嚮導、失去倚靠、又或是時辰已到,他都能找到他們。

أَلَمْ يَجِدْكَ يَتِيمًا فَآوَىٰ وَوَجَدَكَ ضَالًّا فَهَدَىٰ وَوَجَدَكَ عَائِلًا فَأَغْنَىٰ 
(93:6-8) 難道他沒有發現你伶仃孤苦,而使你有所歸宿?他曾發現你徘徊歧途,而把你引入正路;發現你家境寒苦,而使你衣食豐足。

他永遠不會失敗、失策或錯誤。無論人如何自以為是、何等聰明,沒有人能逃過他。

أَيْنَمَا تَكُونُوا يُدْرِككُّمُ الْمَوْتُ وَلَوْ كُنتُمْ فِي بُرُوجٍ مُّشَيَّدَةٍ ۗ وَإِن تُصِبْهُمْ حَسَنَةٌ يَقُولُوا هَٰذِهِ مِنْ عِندِ اللَّهِ ۖ وَإِن تُصِبْهُمْ سَيِّئَةٌ يَقُولُوا هَٰذِهِ مِنْ عِندِكَ ۚ قُلْ كُلٌّ مِّنْ عِندِ اللَّهِ ۖ فَمَالِ هَٰؤُلَاءِ الْقَوْمِ لَا يَكَادُونَ يَفْقَهُونَ حَدِيثًا مَّا أَصَابَكَ مِنْ حَسَنَةٍ فَمِنَ اللَّهِ ۖ وَمَا أَصَابَكَ مِن سَيِّئَةٍ فَمِن نَّفْسِكَ ۚ وَأَرْسَلْنَاكَ لِلنَّاسِ رَسُولًا ۚ وَكَفَىٰ بِاللَّهِ شَهِيدًا 
(4:78-79) 你們無論在甚麼地方,死亡總要追及你們,即使你們在高大的堡壘裡。如果他們獲得福利,他們就說:「這是真主所降賜的。」如果他們遭遇禍患,他們就說:「這是你所召致的。」你說:「禍福都是真主所降的,」這些民眾,怎麼幾乎一句話都不懂呢?凡你所享的福利,都是真主降賜的;凡你所遭的禍患,都是你自討的。我派遣你以使者的資格去教化眾人,真主足為見証。

他創造、提供、維持及擁有萬物,他沒有所求,和不缺乏任何東西,而人的時間和資源都是有限的,但安拉除外。並且他常常能發現所有人或物的需要,他會找到他想要想知的一切,而他只選擇那些他所意欲的人或物去幫助,而他是絕對的沒有像萬物一樣的需求。

لَهُ مَقَالِيدُ السَّمَاوَاتِ وَالْأَرْضِ ۖ يَبْسُطُ الرِّزْقَ لِمَن يَشَاءُ وَيَقْدِرُ ۚ إِنَّهُ بِكُلِّ شَيْءٍ عَلِيمٌ 
(42:12) 天地的寶藏,只是他的;他欲使誰的給養寬裕,就使它寬裕;欲使誰的給養窘迫,就使它窘迫;他是全知萬物的。

安拉的供應是無限的,從第一天他開始創造萬物時,他就已經無限的供應給他的萬物,不只提供已過去的和現在的人或物,他更已準備了給將來的人和物,及後世更是永遠的,無休無止的,可想而知,真主的偉大根本不能以文字可以完全表達出來。

安拉是真理的搜尋者,起源者,他是真正唯一擁有明顯的和隱藏的知識的主。若他意欲,他可以令人覺悟,重新找回自己,並讓人了解一切事物的真相,又或是提供所需、或尋回所失去的。

اللَّهُ نُورُ السَّمَاوَاتِ وَالْأَرْضِ ۚ مَثَلُ نُورِهِ كَمِشْكَاةٍ فِيهَا مِصْبَاحٌ ۖ الْمِصْبَاحُ فِي زُجَاجَةٍ ۖ الزُّجَاجَةُ كَأَنَّهَا كَوْكَبٌ دُرِّيٌّ يُوقَدُ مِن شَجَرَةٍ مُّبَارَكَةٍ زَيْتُونَةٍ لَّا شَرْقِيَّةٍ وَلَا غَرْبِيَّةٍ يَكَادُ زَيْتُهَا يُضِيءُ وَلَوْ لَمْ تَمْسَسْهُ نَارٌ ۚ نُّورٌ عَلَىٰ نُورٍ ۗ يَهْدِي اللَّهُ لِنُورِهِ مَن يَشَاءُ ۚ وَيَضْرِبُ اللَّهُ الْأَمْثَالَ لِلنَّاسِ ۗ وَاللَّهُ بِكُلِّ شَيْءٍ عَلِيمٌ 
(24:35) 真主是天地的光明,他的光明像一座燈台,那座燈台上有一盞明燈,那盞明燈在一個玻璃罩裡,那個玻璃罩彷彿一顆燦爛的明星,用吉祥的橄欖油燃著那盞明燈;它不是東方的,也不是西方的,它的油,即使沒有點火也幾乎發光——光上加光—— 真主引導他所意欲者走向他的光明。真主為眾人設了許多比喻,真主是全知萬事的。

安拉知道我們心中所隱藏的 :

أَلَمْ تَرَ أَنَّ اللَّهَ يَعْلَمُ مَا فِي السَّمَاوَاتِ وَمَا فِي الْأَرْضِ ۖ مَا يَكُونُ مِن نَّجْوَىٰ ثَلَاثَةٍ إِلَّا هُوَ رَابِعُهُمْ وَلَا خَمْسَةٍ إِلَّا هُوَ سَادِسُهُمْ وَلَا أَدْنَىٰ مِن ذَٰلِكَ وَلَا أَكْثَرَ إِلَّا هُوَ مَعَهُمْ أَيْنَ مَا كَانُوا ۖ ثُمَّ يُنَبِّئُهُم بِمَا عَمِلُوا يَوْمَ الْقِيَامَةِ ۚ إِنَّ اللَّهَ بِكُلِّ شَيْءٍ عَلِيمٌ 
(58:7) 難道你不知道真主是全知天地萬物的嗎?凡有三個人密談,他就是第四個參與者;凡有五個人密談,他就是第六個參與者;凡有比那更少或更多的人密談,無論他們在那裡,他總是與他們同在的;然後在復活日,他要把他們的行為告訴他們。真主確是全知萬物的。

وَمَا وَجَدْنَا لِأَكْثَرِهِم مِّنْ عَهْدٍ ۖ وَإِن وَجَدْنَا أَكْثَرَهُمْ لَفَاسِقِينَ ‎
(7:102) 我沒有發現他們大半是履行約言的,我卻發現他們大半是犯罪的人。 

إِنَّا وَجَدْنَاهُ صَابِرًا ۚ نِّعْمَ الْعَبْدُ ۖ إِنَّهُ أَوَّابٌ
(38:44) …我確已發現他是堅忍的,那僕人真優美!他確是歸依真主的

安拉使人或事物存在和發生,並賦予人自由意志選擇和作決定,並賜給古蘭經為世人指導如何獲得今世和後世的福份。

試想想這個譬如:
網上遊戲世界,有一定遊戲規則及設定,最後決定怎麼玩,是在遊戲者身上,發生什麼事,或遇到任何事,挑戰或困難都已經設定好。這個比喻就如此一生,安拉已安排好設定,無論你選擇向前,向後,向左或向右走,每一個場景都已有安排,但選擇或決定怎麼玩,就在我們的手上,故此,禍福都是真主所降的是事實,但我們怎麼決定去走每一步,亦非常重要,因可能是自討的禍患,亦可以是避過禍患,或得到多福。因此,真主降下古蘭經教導及指引我們,怎樣成功渡過這一生。很多時候,有很多人看似很成功地渡過這一生,但當以為贏了遊戲時,才發現最重要的鑰匙沒有拿到去開這個終極大獎,而這個終極大奬只會在整個遊戲,所有玩家在同一時間完全結束時,才能頒發,故很多時,人就是短視的、或根本不信有此大獎存在或根本只想草草結束遊戲,等等不同的想法或籍口。然而,這個鑰匙就是信仰真主,終極大奬就是天堂。

وَالَّذِينَ كَفَرُوا أَعْمَالُهُمْ كَسَرَابٍ بِقِيعَةٍ يَحْسَبُهُ الظَّمْآنُ مَاءً حَتَّىٰ إِذَا جَاءَهُ لَمْ يَجِدْهُ شَيْئًا وَوَجَدَ اللَّهَ عِندَهُ فَوَفَّاهُ حِسَابَهُ ۗ وَاللَّهُ سَرِيعُ الْحِسَابِ
(24:39) 不信道者的善功恰如沙漠裡的蜃景,口渴者以為那裡有水,等到他來到有蜃景的地方時,沒有發現甚麼,卻發現真主在那裡。真主就把他的帳目完全交給他,真主是清算神速的。

事實上,安拉緊緊地跟著丶看着我們,比我們更緊張我們的後世命運,反而我們毫不緊張或感激真主對我們的愛。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