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October 19,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بَاعِثُ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بَاعِثُ),中文直譯音“阿爾巴伊德”,無論在今世或後世,安拉都是令死變生的復活主、令人從死甦醒過來的主、新生命的注入者、後世重生的賜予者,並派遣使者向世界發送光明和鼓勵行善,來喚醒已死的心的主。

وَأَنَّ السَّاعَةَ آتِيَةٌ لَّا رَيْبَ فِيهَا وَأَنَّ اللَّهَ يَبْعَثُ مَن فِي الْقُبُورِ ‎
(22:7) 復活確是要來臨的,毫無疑義,真主要使墳墓裡的人復活起來。

أَوَلَمْ يَرَوْا أَنَّ اللَّهَ الَّذِي خَلَقَ السَّمَاوَاتِ وَالْأَرْضَ وَلَمْ يَعْيَ بِخَلْقِهِنَّ بِقَادِرٍ عَلَىٰ أَن يُحْيِيَ الْمَوْتَىٰ ۚ بَلَىٰ إِنَّهُ عَلَىٰ كُلِّ شَيْءٍ قَدِيرٌ 
(46:33) 創造天地而不感覺疲乏的真主,是能使死者復活的。難道他們不知道嗎?是的,他對於萬事是全能的。

當我們目前的生命結束時,死亡只是從一個階段到另一個階段,之後真主會使我們復活,並使我們重生。但不信者聲稱他們永遠不會復活,故真主提醒信道者

رَبِّ السَّمَاوَاتِ وَالْأَرْضِ وَمَا بَيْنَهُمَا ۖ إِن كُنتُم مُّوقِنِينَ ‎
(44:7) 他是天地萬物之主,如果你們是堅信者。

對於信真主的人,相信後世是至關重要的:在這一世看似做了壞事的人還未受到懲罰或沒有回報的事情,在後世將予以公正處理。無論如何,人其實只看到眼前所能見的,只能看到其他人想你看到的事,真正發生在其他人身上的事,除了自己與安拉之外,根本沒有人可以知道,正所謂,有苦自己知。

أَفَحَسِبْتُمْ أَنَّمَا خَلَقْنَاكُمْ عَبَثًا وَأَنَّكُمْ إِلَيْنَا لَا تُرْجَعُونَ 
(23:115) 難道你們以為我只是徒然地創造了你們,而你們不被召歸我嗎?

真主是那個決定誰應醒來,誰應長眠;他亦是那個決定誰及何時復活,和把已死的人復生,再把所有人集合起來。

وَلِلَّهِ مَا فِي السَّمَاوَاتِ وَمَا فِي الْأَرْضِ لِيَجْزِيَ الَّذِينَ أَسَاءُوا بِمَا عَمِلُوا وَيَجْزِيَ الَّذِينَ أَحْسَنُوا بِالْحُسْنَى
(53:31) 天地萬物,都是真主的。他創造萬物,以便他依作惡者的行為而報酬他們,並以至善的品級報酬行善者。

睡眠是一種神秘的現象,是另一種死亡的形式。我們從夢中醒來,就如死而復生,全憑安拉的旨意,他的旨意在創造萬物時,已完全記錄下來,沒有任何一個人或物被遺留。

وَهُوَ ٱلَّذِي يَتَوَفَّىٰكُم بِٱلَّيۡلِ وَيَعۡلَمُ مَا جَرَحۡتُم بِٱلنَّهَارِ ثُمَّ يَبۡعَثُكُمۡ فِيهِ لِيُقۡضَىٰٓ أَجَلٞ مُّسَمّٗىۖ ثُمَّ إِلَيۡهِ مَرۡجِعُكُمۡ ثُمَّ يُنَبِّئُكُم بِمَا كُنتُمۡ تَعۡمَلُونَ
(6:60) 他使你們在夜間死亡,他知道你們在白晝的行為。然後,他使你們在白晝復活,以便你們活到已定的壽限。然後,你們只歸於他,他要將你們的行為告訴你們。

無知是人心最大的死亡,結果不知道人生的最終目的,故庸庸碌碌的過日子。人沒有輪迴,這一世完結並非真正的終結,復活是必然要發生,透過再次創造死者重生,來獲得獎勵或懲罰。

لَقَدْ مَنَّ اللَّهُ عَلَى الْمُؤْمِنِينَ إِذْ بَعَثَ فِيهِمْ رَسُولًا مِّنْ أَنفُسِهِمْ يَتْلُو عَلَيْهِمْ آيَاتِهِ وَيُزَكِّيهِمْ وَيُعَلِّمُهُمُ الْكِتَابَ وَالْحِكْمَةَ وَإِن كَانُوا مِن قَبْلُ لَفِي ضَلَالٍ مُّبِينٍ ‎
(3:164) 真主確已施恩於信士們,因為他曾在他們中派遣了一個同族的使者,對他們宣讀他的蹟象,並且熏陶他們,教授他們天經和智慧,以前,他們確是在明顯的迷誤中的。

真主此名字亦指他是那個把眾使者送到這世上,從而給予人們光明及指引,從他們的所言所行而教導世人如何信仰崇拜真主,及怎樣過正直成功的生活,從而把已死的心再次喚醒。

وَلَقَدْ بَعَثْنَا فِي كُلِّ أُمَّةٍ رَّسُولًا أَنِ اعْبُدُوا اللَّهَ وَاجْتَنِبُوا الطَّاغُوتَ ۖ فَمِنْهُم مَّنْ هَدَى اللَّهُ وَمِنْهُم مَّنْ حَقَّتْ عَلَيْهِ الضَّلَالَةُ ۚ فَسِيرُوا فِي الْأَرْضِ فَانظُرُوا كَيْفَ كَانَ عَاقِبَةُ الْمُكَذِّبِينَ 
(16:36) 我在每個民族中,確已派遣一個使者,說:「你們當崇拜真主,當遠離惡魔。」但他們中有真主所引導的,有應當迷誤的。故你們當在大地上旅行,應當觀察否認的人們的結局是怎樣的。

今世的生活,決定後世的去向,為後世而生活,並非指放棄今世的生活,而是按照古蘭經的教導生活,待人接物及處事。應清楚知道,今世所得的,都是短暫的,隨時化為烏有,故不斷感恩,分享,才能得到真正的延續及今世和後世都能得到成功。

這一世,每個人都是空手而來,努力過完一生,最後還是要空手而去,就如一個旅遊的過客,又或是考場上的學生。最終願意與否,都不能逃避死亡,並必要站在安拉的面前受審判。

當知道復活死者的主會復活我們時,令人明白到人生的真正意義,並會時刻問自己,當見到安拉時,要向他展示什麼?會對他說些什麼?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