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September 5,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ٱلشَّكُورُ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ٱلشَّكُورُ),中文直譯音“阿什·沙庫爾”,即安拉是感謝、欣賞和喜悅的主。

擁有諸天與地、萬物和人類的主,他一無所缺,相反,他給我們生命的禮物,我們所看到的、觸摸到的、所愛的和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他的允許,才能發生。然而,他仍然對人大大小小的善行和對他的崇拜,都會充滿感謝、欣賞和喜悅之情。

真主此名字是指他對於正義的人和行善的人都是非常感謝的,因此,他會給予他們的善行豐厚的回報。此名字亦指,不管善行的大小,或小如芥子,真主亦會給予豐厚的回報來表達他的喜悦。他確認所有大小善行和所有對真主的感謝和讚頌,他愛給予不斷的獎勵和原諒。

ذَٰلِكَ ٱلَّذِى يُبَشِّرُ ٱللَّهُ عِبَادَهُ ٱلَّذِينَ ءَامَنُوا۟ وَعَمِلُوا۟ ٱلصَّٰلِحَٰتِ ۗ قُل لَّآ أَسْـَٔلُكُمْ عَلَيْهِ أَجْرًا إِلَّا ٱلْمَوَدَّةَ فِى ٱلْقُرْبَىٰ ۗ وَمَن يَقْتَرِفْ حَسَنَةً نَّزِدْ لَهُۥ فِيهَا حُسْنًا ۚ إِنَّ ٱللَّهَ غَفُورٌ شَكُورٌ
(42:23) 那是真主用來向他那些信道而且行善的僕人們報喜的。你說:「我不為傳達使命而向你們索取報酬,但求為同族而親愛。」誰行一件善事,我要加倍地報酬誰。真主確是至赦的,確是(喜悅的/欣賞的)善報的。

不菅我們的善行或服從有多少,真主都喜悅,並且他會在今世和後世獎勵我們。穆斯林聖訓:
不要無視任何善行,儘管可能只是臉帶笑容。

信主的人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只為希望與真主做生意,經營一切的利潤只向真主索取,故此,他們只須跟著真主的喜好而行事,並不須要按照其他人的喜好而行。

إِنَّ ٱلَّذِينَ يَتْلُونَ كِتَٰبَ ٱللَّهِ وَأَقَامُوا۟ ٱلصَّلَوٰةَ وَأَنفَقُوا۟ مِمَّا رَزَقْنَٰهُمْ سِرًّا وَعَلَانِيَةً يَرْجُونَ تِجَٰرَةً لَّن تَبُورَلِيُوَفِّيَهُمْ أُجُورَهُمْ وَيَزِيدَهُم مِّن فَضْلِهِۦٓ ۚ إِنَّهُۥ غَفُورٌ شَكُورٌ
(35:29-30) 誦讀真主的經典,且謹守拜功,並秘密地或公開地分捨我所賜予他們的財物者,他們希望這經營不破產,以便他使他們享受自己的完全的報酬,並把他的恩惠加賜他們;他確是至赦的,確是(喜悅的/欣賞的)善報的。

真主同樣要求我們對他給予我們的慷慨恩惠,表示感謝。

فَكُلُوا۟ مِمَّا رَزَقَكُمُ ٱللَّهُ حَلَٰلًا طَيِّبًا وَٱشْكُرُوا۟ نِعْمَتَ ٱللَّهِ إِن كُنتُمْ إِيَّاهُ تَعْبُدُونَ
(16:114) 你們可以吃真主賞賜你們的合法而佳美的食物,你們應當感謝真主的恩惠,如果你們只崇拜他。

若果,我們能對於真主的恩賜給予肯定,和好好利用這些恩惠回餽社會或真主的創造物,那麼,真主會加倍賞賜我們作為表達他的喜悅。

وَإِذْ تَأَذَّنَ رَبُّكُمْ لَئِن شَكَرْتُمْ لَأَزِيدَنَّكُمْ ۖ وَلَئِن كَفَرْتُمْ إِنَّ عَذَابِى لَشَدِيدٌ
(14:7) 當時,你們的主曾宣布說:「如果你們感謝,我誓必對你們恩上加恩;如果你們忘恩負義,那末,我的刑罰確是嚴厲的。」

為了回報所有善行,真主將賞賜永恆的後世及無限的享受,只要你能想像到的,真主便能提供得到。

إِنَّ ٱلَّذِينَ ءَامَنُوا۟ وَعَمِلُوا۟ ٱلصَّٰلِحَٰتِ أُو۟لَٰٓئِكَ هُمْ خَيْرُ ٱلْبَرِيَّةِجَزَآؤُهُمْ عِندَ رَبِّهِمْ جَنَّٰتُ عَدْنٍ تَجْرِى مِن تَحْتِهَا ٱلْأَنْهَٰرُ خَٰلِدِينَ فِيهَآ أَبَدًا ۖ رَّضِىَ ٱللَّهُ عَنْهُمْ وَرَضُوا۟ عَنْهُ ۚ ذَٰلِكَ لِمَنْ خَشِىَ رَبَّهُۥ ‎
(98:7-8) 信道而行善的人,是最善的人,他們在他們的主那裡的報酬是下臨諸河的常住的樂園,他們將永居其中,真主喜悅他們,他們也喜悅他;這是畏懼真主者所有的。

如果沒有人看到你所做的任何善事,不要擔心,因為安拉是看到的,他會在適當的時間或地點獎勵你。確實,取悅別人是多麼困難的事,無論我們為他們做了些什麼,總會有抱怨的地方;然而,取悅安拉是多麼的容易,我們轉向他的程度不論多少,只要肯轉向他,他都會接受,並欣賞和喜悅我們。

مَّا يَفْعَلُ ٱللَّهُ بِعَذَابِكُمْ إِن شَكَرْتُمْ وَءَامَنتُمْ ۚ وَكَانَ ٱللَّهُ شَاكِرًا عَلِيمًا
(4:147) 如果你們感恩而且信道,真主何必懲罰你們呢?真主是博施的(喜悅的/欣賞的),全知的。

因為他已向人承諾:「如果你們心懷感恩,我一定會加倍回賜你們。」另一方面,忘恩負義是信仰的敵人,它會帶走我們所得到的福份,故無論是什麼情況,都要對安拉感恩。

一個不懂感謝其他人的人,亦不會感謝真主。故從今天開始,學會感謝真主賜予的所有一切,如看到事物的眼,能感到嗅覺的鼻,能寫字和打機的手,能行走的腿,能呼吸的肺,能消化的胃,有瓦遮頭,有食物可選擇,等等。每天寫上十項你想感謝的事情,很快便會發現我們一直都是身在福中的。感謝主。

ٱلْحَمْدُ لِلَّهِ ٱلَّذِىٓ أَذْهَبَ عَنَّا ٱلْحَزَنَ ۖ إِنَّ رَبَّنَا لَغَفُورٌ شَكُورٌ
(35:34) …一切讚頌,全歸真主!他祛除我們的憂愁。我們的主,確是至赦的,確是(喜悅的/欣賞的)善報的。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