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September 8,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ٱلْعَلِيُّ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ٱلْعَلِيُّ),中文直譯音“阿爾阿里”,安拉是至高者,在他之上沒有任何等級,所有等級都低於他。他涵蓋並超越各種偉大和高度。他的寶座橫跨諸天與地,而他在他的寶座之上。雖然他在最高處,但他的力量、知識、仁慈、聽覺和視覺把我們重重包圍著,萬物萬事的發生,都不能對他隱藏和躲避。

هُوَ ٱلَّذِى خَلَقَ ٱلسَّمَٰوَٰتِ وَٱلْأَرْضَ فِى سِتَّةِ أَيَّامٍ ثُمَّ ٱسْتَوَىٰ عَلَى ٱلْعَرْشِ ۚ يَعْلَمُ مَا يَلِجُ فِى ٱلْأَرْضِ وَمَا يَخْرُجُ مِنْهَا وَمَا يَنزِلُ مِنَ ٱلسَّمَآءِ وَمَا يَعْرُجُ فِيهَا ۖ وَهُوَ مَعَكُمْ أَيْنَ مَا كُنتُمْ ۚ وَٱللَّهُ بِمَا تَعْمَلُونَ بَصِيرٌ
(57:4) 他是在六日內創造天地,然後升上寶座的。他知道潛入地中的,和從地中生出的,與從天空降下的,和升上天空的。無論你們在哪裡,他是與你們同在的;他是鑒察你們的行為的。

لَهُۥ مَا فِى ٱلسَّمَٰوَٰتِ وَمَا فِى ٱلْأَرْضِ ۖ وَهُوَ ٱلْعَلِىُّ ٱلْعَظِيمُ
(42:4) 天地萬物,都是他的;他確是至尊的,確是至大的。

他是超越一切事的獨一者,沒有任何人或物在其之; 亦指他的等級和地位是最高的; 此名字亦反映出他是超越了曾經存的一切和將會存在的一切以及永遠存在的一切。

ٱللَّهُ لَآ إِلَٰهَ إِلَّا هُوَ ٱلْحَىُّ ٱلْقَيُّومُ ۚ لَا تَأْخُذُهُۥ سِنَةٌ وَلَا نَوْمٌ ۚ لَّهُۥ مَا فِى ٱلسَّمَٰوَٰتِ وَمَا فِى ٱلْأَرْضِ ۗ مَن ذَا ٱلَّذِى يَشْفَعُ عِندَهُۥٓ إِلَّا بِإِذْنِهِۦ ۚ يَعْلَمُ مَا بَيْنَ أَيْدِيهِمْ وَمَا خَلْفَهُمْ ۖ وَلَا يُحِيطُونَ بِشَىْءٍ مِّنْ عِلْمِهِۦٓ إِلَّا بِمَا شَآءَ ۚ وَسِعَ كُرْسِيُّهُ ٱلسَّمَٰوَٰتِ وَٱلْأَرْضَ ۖ وَلَا يَـُٔودُهُۥ حِفْظُهُمَا ۚ وَهُوَ ٱلْعَلِىُّ ٱلْعَظِيمُ
(2:255) 真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他是永生不滅的,是維護萬物的;瞌睡不能侵犯他,睡眠不能克服他;天地萬物都是他的;不經他的許可,誰能在他那裡替人說情呢?他知道他們面前的事,和他們身後的事;除他所啟示的外,他們絕不能窺測他的玄妙;他的(寶座)知覺,包羅天地。天地的維持,不能使他疲倦。他確是至尊的,確是至大的。

安拉遠遠超越所有讚頌他的頌詞,和對他描述,所有讚頌及古蘭經裡對真主安拉的描述,並不能完全反應出他崇高的事實,因他遠遠超越一切所能描述他的。

سُبْحَٰنَ رَبِّ ٱلسَّمَٰوَٰتِ وَٱلْأَرْضِ رَبِّ ٱلْعَرْشِ عَمَّا يَصِفُونَ
(43:82) “讚頌天地的主,寶座的主,他是超乎他們的敘述的!”

當人在需要的時候向真主呼求時,都會自然地仰視天空並祈求,因為的確安拉就在最高處。

而在禮拜中,當要叩頭,並將人的最高點 ~頭~ 觸到地面的最低點,並唸頌讚美詞,其實是提醒我們安拉是誰。我們謙卑地完全順服向主叩頭,並讚美遠高於一切的主,並說(سُبْحَانَ رَبِّيَ الأَعْلَى) 榮耀歸於我至高的主。 

وَلِلَّهِ يَسْجُدُ مَا فِى ٱلسَّمَٰوَٰتِ وَمَا فِى ٱلْأَرْضِ مِن دَآبَّةٍ وَٱلْمَلَٰٓئِكَةُ وَهُمْ لَا يَسْتَكْبِرُونَيَخَافُونَ رَبَّهُم مِّن فَوْقِهِمْ وَيَفْعَلُونَ مَا يُؤْمَرُونَ
(16:49-50) 天地間的動物和天使們,都只為真主而叩頭,他們不敢自大。他們畏懼在他們上面的主宰,他們遵行自己所奉的命令。

對真主屬性的認識使我們徹底認識到,我們必須只崇拜安拉,崇拜真主以外的任何人或物,都是沒有意義的和徒勞無功的。

ذَٰلِكَ بِأَنَّ ٱللَّهَ هُوَ ٱلْحَقُّ وَأَنَّ مَا يَدْعُونَ مِن دُونِهِ ٱلْبَٰطِلُ وَأَنَّ ٱللَّهَ هُوَ ٱلْعَلِىُّ ٱلْكَبِيرُ
(31:30) 那是因為真主確是真實的;他們捨他而祈禱的,確是虛偽的;真主確是至尊的,確是至大的。

ذَٰلِكَ بِأَنَّ ٱللَّهَ هُوَ ٱلْحَقُّ وَأَنَّ مَا يَدْعُونَ مِن دُونِهِۦ هُوَ ٱلْبَٰطِلُ وَأَنَّ ٱللَّهَ هُوَ ٱلْعَلِىُّ ٱلْكَبِيرُ ‎
(22:62) 這是因為真主是真實的,他們捨真主而祈禱的(偶像)是虛妄的;又因為真主是至尊的,是至大的。

沒有任何人可以聲稱曾見過安拉或與安拉說話,或有權為真主安拉代言。人只是安拉的其中一項創造物,人比起天地宇宙,花草樹木,更是微不足道。只有極少數被選擇的先知才有機會,透過大天使“加百利”傳遞訊息。根據古蘭經,只有先知摩西(願主賜他平安)有幸能與真主對話,但沒有記載有先知真正的見過安拉。故此,若有人表示看到安拉或與安拉對話,這便肯定不是安拉。而在古蘭經亦清楚的記錄了先知穆罕默德(ﷺ)是安拉賜給人類的最後一個先知,在他之後,所有自稱是主的使者的人,真主一率會處理他們。

وَمَا كَانَ لِبَشَرٍ أَن يُكَلِّمَهُ ٱللَّهُ إِلَّا وَحْيًا أَوْ مِن وَرَآئِ حِجَابٍ أَوْ يُرْسِلَ رَسُولًا فَيُوحِىَ بِإِذْنِهِۦ مَا يَشَآءُ ۚ إِنَّهُۥ عَلِىٌّ حَكِيمٌ
(42:51) “任何人也不配與真主對話,除非啟示,或從帷幕的後面,或派一個使者,奉他的命令而啟示他所欲啟示的。他確是至尊的,確是至睿的。

وَلَا تَنفَعُ ٱلشَّفَٰعَةُ عِندَهُۥٓ إِلَّا لِمَنْ أَذِنَ لَهُۥ ۚ حَتَّىٰٓ إِذَا فُزِّعَ عَن قُلُوبِهِمْ قَالُوا۟ مَاذَا قَالَ رَبُّكُمْ ۖ قَالُوا۟ ٱلْحَقَّ ۖ وَهُوَ ٱلْعَلِىُّ ٱلْكَبِيرُ ‎
(34:23) 除真主所許可者外,在真主那裡,說情將無裨益。直到他們心中的恐懼被排除的時候,他們才說:「你們的主說了甚麼?」他們說:「真理。」他確是至尊的,確是至大的。

真主指示所有信仰他的人要

سَبِّحِ ٱسْمَ رَبِّكَ ٱلْأَعْلَى
(87:1) “你當讚頌你至尊主的大名超絕萬物!”

而在我們每天的禮拜/祈禱中亦常常重複唸讀。
سُبْحَانَ رَبِّيِ الأَعَلَي
誠讚養我的至高的主清高、超絕!

真正信仰安拉的人,在回應全能的主召喚時,是毫不猶豫的。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