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September 1,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ٱلْعَظِيمُ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ٱلْعَظِيمُ),中文直譯音“阿茲姆”,即安拉是絕對偉大的、全能的、強大的、宏偉的、浩瀚的、至尊的、最受尊敬和絕對完美無缺的。

لَهُۥ مَا فِى ٱلسَّمَٰوَٰتِ وَمَا فِى ٱلْأَرْضِ ۖ وَهُوَ ٱلْعَلِىُّ ٱلْعَظِيمُ
(42:4) 天地萬物,都是他的;他確是至尊的,確是至大的。

فَسَبِّحْ بِٱسْمِ رَبِّكَ ٱلْعَظِيمِ
(56:96) 故你應當頌揚你的主的大名。

沒有任何眼睛能看到他以及他的整體,他比他的所有創造物更為偉大,因為他的寶座就已經跨越眾天與地之大,可想而知,坐在寶座上的安拉更是無限大,以人類的思維能力,沒有人能完全理解他的現實,它超出了人類的智力或觀念的極限。在所有美麗的品質和屬性中,他都是最偉大的,我們無法用我們有限的尺度來衡量它們。他的憐憫是巨大的,他的能力、他的力量、他的知識、他的慷慨,都是無限量的偉大。他確實是卓越和完美的擁有者。

在以下經文提到“他的知覺,包羅天地”~ 在阿拉伯文中,這知覺應為寶座,而這寶座,是權威的象徵,由天地組成,即是他的寶座是天地合共後的大小,可想而知,真主必定是比他的寶座更偉大,往往是難以想像的。

ٱللَّهُ لَآ إِلَٰهَ إِلَّا هُوَ ٱلْحَىُّ ٱلْقَيُّومُ ۚ لَا تَأْخُذُهُۥ سِنَةٌ وَلَا نَوْمٌ ۚ لَّهُۥ مَا فِى ٱلسَّمَٰوَٰتِ وَمَا فِى ٱلْأَرْضِ ۗ مَن ذَا ٱلَّذِى يَشْفَعُ عِندَهُۥٓ إِلَّا بِإِذْنِهِۦ ۚ يَعْلَمُ مَا بَيْنَ أَيْدِيهِمْ وَمَا خَلْفَهُمْ ۖ وَلَا يُحِيطُونَ بِشَىْءٍ مِّنْ عِلْمِهِۦٓ إِلَّا بِمَا شَآءَ ۚ وَسِعَ كُرْسِيُّهُ ٱلسَّمَٰوَٰتِ وَٱلْأَرْضَ ۖ وَلَا يَـُٔودُهُۥ حِفْظُهُمَا ۚ وَهُوَ ٱلْعَلِىُّ ٱلْعَظِيمُ
(2:255) 真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他是永生不滅的,是維護萬物的;瞌睡不能侵犯他,睡眠不能克服他;天地萬物都是他的;不經他的許可,誰能在他那裡替人說情呢?他知道他們面前的事,和他們身後的事;除他所啟示的外,他們絕不能窺測他的玄妙;他的知覺(寶座),包羅天地。天地的維持,不能使他疲倦。他確是至尊的,確是至大的。

當我們禮拜,在躹躬中所唸的 “سُبْحَانَ رَبِّيَ الْعَظِيمِ”(榮耀歸於我全能的、完美的、絕對偉大的主)時,它提醒我們要感受到作為穆斯林的幸福、愛、興奮和自信,因為知道我們所崇拜的主宰是極其偉大的事實!

فَسَبِّحْ بِٱسْمِ رَبِّكَ ٱلْعَظِيمِ
(56:74) “故你們應當頌揚你的主的大名。”

當人們清楚的感受到造物主的偉大及榮耀時,便知道,對於真主,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 ; 對於真主,沒有任何事物可難倒他的 ; 對於真主,所有的要求,所有的事物,都是容易的,因他掌握一切。布哈里,穆斯林,聖訓:
先知(願真主賜他平安)建議我們常常說以下兩句讚美詞,因此兩句讚美詞對於舌頭是輕鬆的,同時,對於真主是珍貴的和令我們的善功加重的。

سُبْحَانَ آللهِ وَبِحَمْدِه
榮耀和讚美歸於真主

سُبْحَانَ آللهِ آلْعَظِيمِ
榮耀及偉大的主是完美無瑕的

布哈里聖訓:
當人遇到麻煩時,應該說:

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آلْعَظِيمُ آلْحَلِيمُ
萬物非主,唯有安拉,至尊大的主,克制的,寬大的主

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رَبُّ آلسَّمَاوَاتِ وَرَبُّ آلَْأرْضِ
萬物非主,唯有安拉,七大天堂和大地的主

وَرَبُّ آلْعَرْشِ آلْكَرَيمِ
和貴族寶座的主

對於真主,最崇高的行為,莫過於常常記念和讚頌真主。

فَسَبِّحْ بِٱسْمِ رَبِّكَ ٱلْعَظِيمِ
(69:52) 故你當頌揚你的主的大名。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