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ugust 29,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ٱلْحَلِيمُ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ٱلْحَلِيمُ),中文直譯音“哈利姆”,即安拉是和藹可親的、寬容的、克制的、寬宏大量的、至冷靜的、仁慈的和溫和的,他觀看不服從和反對他的命令的行為,但不會因此被憤怒煽動他、被憤怒衝昏頭腦,又或是被憤怒控制和倉促他採取任何魯莽的報復或懲治行動,儘管他完全有能力這樣做。

真主安拉在任何情況下都是仁慈,親切和安詳的。 即使是有叛逆和做壞事的人,他也能保持安寧和思慮的,永遠不會草率,亦指安拉是極寬容和溫和的,他同時給予我們機會和不同處境去學會友善,仁慈,親切和耐心。

وَٱعْلَمُوٓا۟ أَنَّ ٱللَّهَ غَفُورٌ حَلِيمٌ
(2:235) …並當知道真主是至赦的,是至容的。

真主安拉並不會立即懲罰每一個人的罪過,亦不須要,因很多時候的犯錯,自有每個人親手創造出來的後果,亦即每個人都因自己的謀求而自食其果,安拉給予人類自由的思想,自由的選擇,做好事或做壞事,都只在自身的一念之差,只要安拉讓人們還在生,那便即是他仍給予機會讓人悔過及糾正,而安拉確是愛寬恕的。

وَمَآ أَصَٰبَكُم مِّن مُّصِيبَةٍ فَبِمَا كَسَبَتْ أَيْدِيكُمْ وَيَعْفُوا۟ عَن كَثِيرٍ ‎
(42:30) 凡你們所遭遇的災難,都是由於你們所作的罪惡;他饒恕你們的許多罪過。

安拉亦不會因為人類的罪或不信道而立即懲罪我們。

وَلَوْ يُؤَاخِذُ ٱللَّهُ ٱلنَّاسَ بِظُلْمِهِم مَّا تَرَكَ عَلَيْهَا مِن دَآبَّةٍ وَلَٰكِن يُؤَخِّرُهُمْ إِلَىٰٓ أَجَلٍ مُّسَمًّى ۖ فَإِذَا جَآءَ أَجَلُهُمْ لَا يَسْتَـْٔخِرُونَ سَاعَةً ۖ وَلَا يَسْتَقْدِمُونَ
(16:61) 如果真主為世人的不義而懲治他們,那末,他不留一個人在大地上,但他讓他們延遲到一個定期,當他們的定期來臨的時候,他們不得延遲一霎時,(當其未來臨的時候),他們不能提前一霎時。

وَلَوْ يُؤَاخِذُ ٱللَّهُ ٱلنَّاسَ بِمَا كَسَبُوا۟ مَا تَرَكَ عَلَىٰ ظَهْرِهَا مِن دَآبَّةٍ وَلَٰكِن يُؤَخِّرُهُمْ إِلَىٰٓ أَجَلٍ مُّسَمًّى ۖ فَإِذَا جَآءَ أَجَلُهُمْ فَإِنَّ ٱللَّهَ كَانَ بِعِبَادِهِۦ بَصِيرَۢا
(35:45) 假若真主為世人所犯的罪惡而懲治他們,那末,他不留一個人在地面上;但他讓他們延遲到一個定期,當他們的定期來臨的時候,(他將依他們的行為而報酬他們),因為真主確是明察他的眾僕的。

آ إِكْرَاهَ فِى ٱلدِّينِ ۖ قَد تَّبَيَّنَ ٱلرُّشْدُ مِنَ ٱلْغَىِّ ۚ فَمَن يَكْفُرْ بِٱلطَّٰغُوتِ وَيُؤْمِنۢ بِٱللَّهِ فَقَدِ ٱسْتَمْسَكَ بِٱلْعُرْوَةِ ٱلْوُثْقَىٰ لَا ٱنفِصَامَ لَهَا ۗ وَٱللَّهُ سَمِيعٌ عَلِيمٌ
(2:256) 對於宗教,絕無強迫;因為正邪確已分明了。誰不信惡魔而信真主,誰確已把握住堅實的、絕不斷折的把柄。真主是全聰的,是全知的。

故此,清晰可見,安拉給予人類自由思想,自由選擇,在世上,那有什麼事情比信仰那個創造天地萬物,創造我們及提供生活一切所需的主更重要呢? 同時亦可見,安拉的克制,容忍,寬恕是無人能及的。因真主強調對於信仰,絕無強迫,故穆斯林亦不例外,信仰與否是個人選擇,而每個人只須向真主安拉負責,故穆斯林的責任只是傳遞訊息即古蘭經,

لَّيْسَ عَلَيْكَ هُدَىٰهُمْ وَلَٰكِنَّ ٱللَّهَ يَهْدِى مَن يَشَآءُ
(2:272) 引導他們,不是你的責任,但真主引導他所意欲的人。…

وَلَا يَحْسَبَنَّ ٱلَّذِينَ كَفَرُوٓا۟ أَنَّمَا نُمْلِى لَهُمْ خَيْرٌ لِّأَنفُسِهِمْ ۚ إِنَّمَا نُمْلِى لَهُمْ لِيَزْدَادُوٓا۟ إِثْمًا ۚ وَلَهُمْ عَذَابٌ مُّهِينٌ
(3:178) 不信道的人絕不要認為我優容他們,對於他們更為有利。我優容他們,只是要他們的罪惡加多。他們將受凌辱的刑罰。

يَٰٓأَيُّهَا ٱلَّذِينَ ءَامَنُوا۟ عَلَيْكُمْ أَنفُسَكُمْ ۖ لَا يَضُرُّكُم مَّن ضَلَّ إِذَا ٱهْتَدَيْتُمْ ۚ إِلَى ٱللَّهِ مَرْجِعُكُمْ جَمِيعًا فَيُنَبِّئُكُم بِمَا كُنتُمْ تَعْمَلُونَ
(5:105) 信道的人們啊!你們當保持自身的純正。當你們遵守正道的時候,別人的迷誤,不能損害你們。你們全體都要歸於真主,他將把你們的行為告訴你們。

由於真主安拉對他所創造的人是如此克制及寬容,故此,穆斯林亦應該對信道和不信道的人,以及他所有的創造物都是寬容對侍的。 

布哈里,穆斯林,聖訓:
真主安拉的使者(願真主賜他平安)對他的追隨者說: 真主喜悅你們兩項特徵 ~~ 寬宏大量和克制。

安拉的克制和寬容是由於他深不可測的知識而清楚知道人類的弱點。

لَيُدْخِلَنَّهُم مُّدْخَلًا يَرْضَوْنَهُۥ ۗ وَإِنَّ ٱللَّهَ لَعَلِيمٌ حَلِيمٌ
(22:59) 他必使他們進入他們所喜悅的地方;真主確是全知的,確是容忍的。

真主的克制和寬宏大量是無限的。

他是容忍、克制並且是寬大的主,因為他是最仁慈和最仁愛他的創造物的。

他的耐心譬如母親出於對孩子的愛而表現出的耐心一樣;又或就像一個好朋友,知道你的缺點和弱點,但堅持不懈並真誠地關心什麼對你來說才是最好的,而安拉的愛更是遠遠超越世間所有不同的愛。

تُسَبِّحُ لَهُ ٱلسَّمَٰوَٰتُ ٱلسَّبْعُ وَٱلْأَرْضُ وَمَن فِيهِنَّ ۚ وَإِن مِّن شَىْءٍ إِلَّا يُسَبِّحُ بِحَمْدِهِۦ وَلَٰكِن لَّا تَفْقَهُونَ تَسْبِيحَهُمْ ۗ إِنَّهُۥ كَانَ حَلِيمًا غَفُورًا ‎
(17:44) 七層天和大地,以及萬有,都讚頌他超絕萬物,無一物不讚頌他超絕萬物。但你們不了解他們的讚頌。他確是容忍的,確是至赦的。

إِنَّ ٱللَّهَ يُمْسِكُ ٱلسَّمَٰوَٰتِ وَٱلْأَرْضَ أَن تَزُولَا ۚ وَلَئِن زَالَتَآ إِنْ أَمْسَكَهُمَا مِنْ أَحَدٍ مِّنۢ بَعْدِهِۦٓ ۚ إِنَّهُۥ كَانَ حَلِيمًا غَفُورًا
(35:41) 真主的確維持天地,以免毀滅;如果天地要毀滅,則除真主外,任何人不能維持它。他確是至容的,確是至赦的。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