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ugust 11,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رَّافِعُ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ٱلْرَّافِعُ),中文直譯音中文直譯音 “艾偌菲”,意思是安拉是提升者,擢升者,抬高者。

他想貶低誰,就貶低誰;想抬高誰,他就升遷誰。他隨意的選擇任何人在不同的層面提升其身份、地位或權力。

真主憑著智慧而提升任何人;他亦能將人提升高於他們的自私和慾望;他也能把事情或人提升遠超越分裂人類的差異和區別。

在真主的王國裡,被賜予榮譽的人都帶有一些優點,如一個人按著他的信仰和知識,而對他的主作出怎樣的回應,並非只有學問便可,信仰真主所引伸出來的行為,才能反映一個人是否真的學以致用或只是虛無的學問並不能給予任何一點好處。

يَرْفَعِ اللَّهُ الَّذِينَ آمَنُوا مِنكُمْ وَالَّذِينَ أُوتُوا الْعِلْمَ دَرَجَاتٍ ۚ وَاللَّهُ بِمَا تَعْمَلُونَ خَبِيرٌ 
(58:11) …真主將你們中的信道者升級,並將你們中有學問的人們提升若干級。真主是徹知你們的行為的。

在過去的許多前人的故事𥚃,可以知道真正的提升,亦來自真主的啟迪和恩賜,而真主此名字,正正反映出真主能隨意提升任何人的能力。

تِلْكَ الرُّسُلُ فَضَّلْنَا بَعْضَهُمْ عَلَىٰ بَعْضٍ ۘ مِّنْهُم مَّن كَلَّمَ اللَّهُ ۖ وَرَفَعَ بَعْضَهُمْ دَرَجَاتٍ ۚ وَآتَيْنَا عِيسَى ابْنَ مَرْيَمَ الْبَيِّنَاتِ وَأَيَّدْنَاهُ بِرُوحِ الْقُدُسِ ۗ
(2:253) 這些使者,我使他們的品格互相超越;他們中有真主曾和他們說話的,有真主提升他若干等級的。我曾以許多明証賞賜麥爾彥之子爾撤,並且以玄靈扶助他。…

وَتِلْكَ حُجَّتُنَا آتَيْنَاهَا إِبْرَاهِيمَ عَلَىٰ قَوْمِهِ ۚ نَرْفَعُ دَرَجَاتٍ مَّن نَّشَاءُ ۗ إِنَّ رَبَّكَ حَكِيمٌ عَلِيمٌ 
(6:83) “這是我的証據,我把它賞賜易卜拉欣,以便他駁斥他的宗族,我將我所意欲的人提升若干級。你的主,確是至睿的,確是全知的。”

وَاذْكُرْ فِي الْكِتَابِ إِدْرِيسَ ۚ إِنَّهُ كَانَ صِدِّيقًا نَّبِيًّا وَرَفَعْنَاهُ مَكَانًا عَلِيًّا
(19:56-57) “你應當在這部經典裡提及易德立斯,他是一個老實人,又是一個先知,我把他提高到一個崇高的地位。”

真主亦對先知穆罕默德的在今世的提升:

وَرَفَعْنَا لَكَ ذِكْرَكَ
(94:4) “而提高了你的聲望?”

在這個世界上的位高權重和物質上的成功,如果缺乏信仰,那都是毫無價值的。

قَالَ إِنَّمَا أُوتِيتُهُ عَلَىٰ عِلْمٍ عِندِي ۚ أَوَلَمْ يَعْلَمْ أَنَّ اللَّهَ قَدْ أَهْلَكَ مِن قَبْلِهِ مِنَ الْقُرُونِ مَنْ هُوَ أَشَدُّ مِنْهُ قُوَّةً وَأَكْثَرُ جَمْعًا ۚ وَلَا يُسْأَلُ عَن ذُنُوبِهِمُ الْمُجْرِمُونَ 
(28:78) “他說:「我獲得這項財富,只是因為我有特殊的知識罷了。」難道他不知道嗎?在他之前,真主所毀滅的各世代的惡人,有比他能力更強、積蓄更多的。犯罪的人,是不必加以審問的。”

對真主的無條件奉獻和忠誠,便是心靈食物。

(ٱلْرَّافِعُ)“艾偌菲”與(آلْخَافِضُ)“可菲獨”形成對比,(آلْخَافِضُ)是降低、貶低、貶謫。正如安拉有能力可以降低某人的品級,他同樣有能力提高某人品級。

他貶低和羞辱他所願意的人,他提升和高舉他所願意的人。他可以使國王成為奴隸; 他也可以使奴隸成為國王。他可以使有權力的人經歷一沉百踩,亦可以使籍籍無名的人推高成為萬人敬仰。

不要為了一時得意,便意氣風發,不可一世;同時,亦不要為了一時失意,便喪失鬥志、勇氣和底線。

萬事都在真主安拉的掌握之中,回歸安拉的懷抱,按照古蘭經的教導而生活,不管順境,還是逆境,便都能冷靜對待。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