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ugust 9,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خَافِضُ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خَافِضُ),中文直譯音  “可菲獨”,意思是降低、減低、使謙卑或貶低某些人的等級、身份、地位或評價。他毀滅驕傲者、壓迫者和叛逆者,他隨意可以削弱人的地位或剝奪其榮譽,就如他可令暴君被打倒,他亦狠狠的羞辱和摧毀了傲慢的法老,和其他曾盛極一時的人、城市或民族。

他可選擇任何人變成謙卑的,變成柔和的,或缺定誰要被削弱能力或被消失;他能令驕傲者、傲慢者謙卑或喚醒他們不要繼續妄想。全能的真主以這個名字使壓迫者,叛亂者和法老王等變得低劣,不管在今世或後世都被羞辱。如果人反抗安拉並追求邪惡,他的本性本質便會被降到最低地位。

لَقَدْ خَلَقْنَا ٱلْإِنسَٰنَ فِىٓ أَحْسَنِ تَقْوِيمٍ ثُمَّ رَدَدْنَٰهُ أَسْفَلَ سَٰفِلِينَ
(95:4-6) “我確已把人造成具有最美的形態, 然后我使他變成最卑劣的; 但信道而且行善者, 將受不斷的報酬。”

安拉按照意願羞辱任何人,降低其地位,使他變得不為人知和微不足道。安拉令不信他的人,生活或心靈充滿疑惑、不安、不確定、和使他們更加遠離他。

他使人的生命在好壞之間交替,藉此他羞辱一些人,使他們變得微不足道,剝奪了他們的驕傲,而他又使另一些人繼承了前者的權柄和土地來提升他們。

這輩子的榮譽或凌辱都不是最終的,真主可隨意把任何人升級或貶低,以便使所有人經受考驗。而很多時都是人自己的不義行為而導致的,而真主以此為令他的僕人悔改和重回正道,若果人們能真正明白真主的用意,便不會覺得這是懲罰。

وَأَمَّآ إِذَا مَا ٱبْتَلَىٰهُ فَقَدَرَ عَلَيْهِ رِزْقَهُۥ فَيَقُولُ رَبِّىٓ أَهَٰنَنِ ‎ فَأَمَّا ٱلْإِنسَٰنُ إِذَا مَا ٱبْتَلَىٰهُ رَبُّهُۥ فَأَكْرَمَهُۥ وَنَعَّمَهُۥ فَيَقُولُ رَبِّىٓ أَكْرَمَنِ ‎
(89:15-20) 至於人,當他的主考驗他,故優待他,而且使他過安逸生活的時候,他說:「我的主優待我了。」 當他考驗他,故節約他的給養的時候,他說:「我的主凌辱我了。」

而真正的榮譽在於人們是否能擺脫自身的慾望和貪念,把自我中心點轉移以真主為中心。

وَقَدْ خَابَ مَن دَسَّىٰهَا ‎ قَدْ أَفْلَحَ مَن زَكَّىٰهَا ‎ فَأَلْهَمَهَا فُجُورَهَا وَتَقْوَىٰهَا ‎ وَنَفْسٍ وَمَا سَوَّىٰهَا
(91:7-10) 以靈魂及使它均衡, 並啟示他善惡者發誓, 凡培養自己的性靈者,必定成功; 凡戕害自己的性靈者,必定失敗。

那些否認真主的傲慢的人必被摧毀,就如許多前人一樣。

فَأَرْسَلْنَا عَلَيْهِمْ رِيحًا صَرْصَرًا فِىٓ أَيَّامٍ نَّحِسَاتٍ لِّنُذِيقَهُمْ عَذَابَ ٱلْخِزْىِ فِى ٱلْحَيَوٰةِ ٱلدُّنْيَا ۖ وَلَعَذَابُ ٱلْـَٔاخِرَةِ أَخْزَىٰ ۖ وَهُمْ لَا يُنصَرُونَ
(41:16) 我使暴風在若干凶日裡傷害他們,使他們在今世生活中嘗試凌辱的刑罰,而後世的刑罰,確是更凌辱的,他們將不獲援助。

إِنَّ ٱلَّذِينَ يُحَآدُّونَ ٱللَّهَ وَرَسُولَهُۥ كُبِتُوا۟ كَمَا كُبِتَ ٱلَّذِينَ مِن قَبْلِهِمْ ۚ وَقَدْ أَنزَلْنَآ ءَايَٰتِۭ بَيِّنَٰتٍ ۚ وَلِلْكَٰفِرِينَ عَذَابٌ مُّهِينٌ
(58:5) 違抗真主和使者的人,必遭折磨,猶如他們以前的人曾遭折磨一樣。我確已降示許多明証,不信者,將受凌辱的刑罰。

在<古蘭經>裡形容復活日的那天,是人類被分為等級及清楚知道自己去向的一天。

خَافِضَةٌ رَّافِعَةٌ
(56:3) 那件大事將是能使人降級,能使人升級的;

إِنَّ ٱلَّذِينَ يُحَآدُّونَ ٱللَّهَ وَرَسُولَهُۥٓ أُو۟لَٰٓئِكَ فِى ٱلْأَذَلِّينَ
(58:20) 違抗真主和使者的人,必居於最卑賤的民眾之列。

而(ٱلْرَّافِعُ)中文直譯音  “艾偌菲” ,與(آلْخَافِضُ) “可菲獨” 是完全相反的意思,這兩個名字經常一起使用,清楚彰顯了真主安拉的大能,他隨意可以抬高某些人的聲望、身份、權力或地位,看似高高在上;但同時亦可以隨時收回這份榮耀,並貶低、削弱或摧毀所有的一切,變得一文不值和微不足道。

真正的悔改是要感到自己所做的為恥,只要我們還是生存,希望常在,只在於你能否踏出這第一步。願主寛恕我們和指引我們。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