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ly 14,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جَبَّارُ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這個名字(آلْجَبَّارُ)直譯音為 “賈巴爾”,有幾個含義,而最常被引用的是,他是那位強迫、強製或施壓的主。在沒有任何能反對他的情況下,他的命令、旨意會被執行,沒有人能勝過他,反對他。沒有什麼能逃脫他的掌握,只有他能強迫每件事,但沒有什麼能強迫他。他想要什麼,就發生什麼。實實在在,他是不可抗拒的主。

(36:82)當他欲造化任何事物的時候,他的事情只是說聲:「有」,它就有了。

(59:23) 他是真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他是君主。他是至潔的,是健全的,是給予平安、和平的,是保祐的,是見証的,是萬能的,是尊嚴的(是不可抗拒的),是尊大的。讚頌真主,超絕萬物,他是超乎他們所用以配他的。

真主賦予人類自由思想,自由決擇,而所有的決定或行動的發生,都是真主所意欲的才能發生。例如,你已決定明天會做某件事,如真主不意欲此事發生的話,可能會有很多可能性發生而令某事不發生。相反地,如真主意欲某件你已決定的事發生,亦都可能會有很多可能性發生而令此事必定發生。真主可強迫任何他的受造者做他想做的事,只要是真主的意欲,無人能抗拒他的旨意。

(76:30) “除真主意欲外,你們決不意欲。真主是全知的,是至睿的。”

真主的旨意可強加給所有人,而沒有任何其他的旨意能強加給衪。
(21:23) “他自己的行為,不受審訊,而他們都是要受審訊的。”

安拉在《古蘭經》中,也用這個名字為 “恢復者”。按他的旨意強制萬事,不可抗拒地被恢復、被修復和完成所有創造,他是至高的存在。他強迫每一件事物都符合併按照他的旨意而發生或存在,但他自己從不被強迫,他的旨意是不可抗拒的,並迫使事情改正或恢復。

(41:11) 他志於造天,那時,天還是蒸氣。他對天地說:「你們倆順服地,或勉強地來吧!」它倆說:「我們倆順服地來了。」

真主的這個名字,釋音賈巴爾(Jabbar),是人不可擁有的名字,是會受譴責的。因為當這個名字用於男人時,是指“暴君”的意思;而所有暴君最後都是會被真主安拉收拾的。
(40:35) “沒有真憑實據,而爭論真主的蹟象者,據真主和眾信士看來,是很討厭的。真主這樣封閉一切自大的高傲者的心。”
(14:15-16) “他們曾要求判決。每個頑固的暴虐者都失望了。”

賈巴爾(Al-Jabbar)也意指創造者不只創造萬物,更是指衪亦創造萬物的一切所需,提供及維護衪的創造物:衪是宇宙之王。
(26:78-81) “他是創造我,然後引導我的。  他是供我食,供我飲的。 我害病時,是他使我痊愈的。 他將使我死,然後使我復活。”

誰愛會見真主,真主亦愛見到他/她。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