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anuary 25, 2021 Posted by: 馬明成 Moses Comments: 0

萬物非主,唯有真主安拉 (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اللهإلاإلهلا
真主安拉除了神/主沒有

每個穆斯林,每天五次的禮拜𥚃,都會重覆唸這清真言,因為它的重要性,除了真主的獨一外,亦有另一層次的理解。

在這裡,想深入的理解 “神/主” (إله) 這個字,並非一定是有形態的人丶物和偶像,此字的意思亦可解作為那些我們可以依靠的,依附的,它是非常重要的,並意識到我們在它的面前是微不足道的,對它的愛是非常強烈的,可以為它而放棄一切,恐怕會令它不高興,和將所有希望都放在它的身上。

感覺熟悉?沒錯,因這是人類最基本的情感須求,無可避免的每一個人都會有此感情寄託,問題是,誰才是我們真正可以把我們的感情寄託?

每個人身邊都會有不同的人或物,令我們想要依賴,依靠,但當我們過份地依賴這些人或物時,很多時侯便產生許多期望,而往往可能渡自失望。因此,可能產生挫折感,被辜負的感覺,或抑鬱。更甚是,為了這些假的依靠而放棄對真主的崇拜。

例如,家人是你的一切,你會無條件地表露對家人的愛,放大與他們不可或缺的關係,但若果他們沒有以同樣的心或行動報答,或他們並不把家庭如你一般的放在首位,你或許會感到受傷和失望。

又或另一個例子是,你用盡全力去達成一宗生意,所有事情如期般的一切順利,準備簽字前一刻突然有變,生意取消,你會有何感想?你的所有努力丶時間白費了,感到挫敗和失望。

又例如,你很愛你的兒子,享受與他在一起的時間,你為了他的快樂犠牲了很多你想做的事情,當他成長後,便搬離去建立自己的新生活,再次感到一點點失望。

為什麼這些依賴依靠的離開會令我們失望或抑鬱?答案是每個人都須要一個精神上的寄托,但世上根本沒有任何人或物是完全完美的,除了獨一的真主安拉之外,祂從創造萬物開始,就只想給予萬物最佳的選擇,祂從不希望傷害丶失望丶放棄祂的創造物。故當我們想去愛其他人或物時,並不只是喜歡便是,而應該是我們因為真主安拉而愛。

從以上的例子,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家庭對於你是重要的,因為這是真主賜予的禮物,在精神上丶經濟上丶行動上丶全心全意的為家庭付出,因為珍惜和感謝真主賜予的禮物,不求其他家人如你一樣的付出,只求無愧於心及真主的回賜。不管是否孩子們長大,須要離開,擁有自己的家庭,無論他們在那裡,都知道我們永遠都不只是一個人,每個人都有離開的一日,但真主是永遠的存在。

在生意或工作上,首先必是選擇了一些工種或買賣,不會違反道德和原則,或令真主不高興,然後盡了力去完成工作或買賣,若買賣突然被取消,不會過份憂慮,因清楚明白真主知道什麼是對我們最好的,和深信比這更好的將會在適當時候出現,如所謂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萬物非主,唯有真主安拉(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這句清真言,的確,是給予人類絕對的自由,因不會變成其他人或物的奴隸,真正的自由,便是不須要看其他人的臉色丶倚賴某些物質丶惶恐或痛苦而活。故真正的自由是為真主而活,並非為了其他人和物而活。要活得精彩,便是重回獨一的真主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