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November 24,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صَّمَدُ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صَّمَدُ),中文直譯音“阿爾薩馬德”,他是永恆的、完整的、供給萬物而他並沒有所需的、是永恆的避難所,而這避難所是能達到他的永恆慈恩的終極目的地。

安拉是永恆的主,沒有任何人或物可在他之上,他不受任何人丶物或環境影響,他是永恆不變的,且沒有任何需求的主。此名字亦指所有人和物都須要依賴他,求他庇護,而他亦是能夠滿足每一個人和物的需求的主,沒有他,沒有任何一件事可以完成,而他滿足所有需求,不一定像人類想像般的那樣滿足。

此名字也指他是唯一能幫助求助者,及唯一能庇護求助者的主。萬物都依賴他,而他不須要依賴任何物。

اللَّهُ الصَّمَدُ
(112:2) 真主是萬物所仰賴[避難所]的;

真主是所有人在需要時尋求的避難所,當遇到麻煩,苦難或面臨逆境時,人會意識到自己是無助的,最後,很自然地轉向一切善良與憐憫之源。

وَإِذَا مَسَّ النَّاسَ ضُرٌّ دَعَوْا رَبَّهُم مُّنِيبِينَ إِلَيْهِ
(30:33) 人們遭難的時候,祈禱他們的主,同時歸依他。…

在人有需要時,真主永遠都在,隨時答應祈求,從不失信,就只等我們張開我們的手向他直接祈求。

قُلِ اللَّهُ يُنَجِّيكُم مِّنْهَا وَمِن كُلِّ كَرْبٍ ثُمَّ أَنتُمْ تُشْرِكُونَ
(6:64) 你說:「真主拯救你們脫離這些苦難,和-切憂患。然後,你們又以物配他。」

我們在需要時轉向他,在逆境中尋求他的庇護,在願望中尋求他的恩賜和允許,在無助時向他傾訴,並在行動中尋求他的喜悅。

如果人們向真主以外的人或神像或物尋求庇護和幫助,那他就只是自欺欺人,就如往海市蜃樓尋找水源。

قُلِ ادْعُوا الَّذِينَ زَعَمْتُم مِّن دُونِهِ فَلَا يَمْلِكُونَ كَشْفَ الضُّرِّ عَنكُمْ وَلَا تَحْوِيلًا
(17:56) 你說:「你們捨真主而稱為神明者,你們祈禱他們吧!他們不能替你們消災,也不能替你們嫁禍。」

或許世界每個角落都充滿著不公、屠殺、謊言、欺騙、麻煩、苦難或逆境,讓人感到極度無助、無奈,並對不公的事物已感到麻木,亦是因為這些種種的不公,人更是需要一個永遠不會關閉的避難所,不會拒人於千里的避難所,不會被權力或貪婪支配和出賣的避難所,除了安拉之外,誰有這個能力可以讓人充分信賴、感到安穩,和持之有恆地在今世和後世都能供給呢?

無論人對其他神靈丶人或物祈福,這並沒有改變真主只是唯一避難所的事實,如果,人們繼續不理會這事實,唯一的損失者是自己。

布哈里、穆斯林,聖訓:
真主安拉說:「我就像我的僕人們對我的想法一樣,如果他們呼叫我,我就與他們同在。」

好的信道的僕人,深信真主是唯一的庇護所,和他是那個答應祈求和保護的主。

提爾米迪聖訓:
「當你有祈求,就向真主安拉祈求;當你尋求幫助時,就向真主安拉尋求。」

聖訓:
阿布杜拉‧本‧布萊達‧阿爾‧阿斯拉米從父親那裡傳述說:「先知ﷺ聽到一個人在祈禱,他說:
اللَّهُمَّ إِنِّي أَسْأَلُكَ بِأَنِّي أَشْهَدُ أَنَّكَ أَنْتَ اللَّهُ لاَ إِلَهَ إِلاَّ أَنْتَ الأَحَدُ الصَّمَدُ الَّذِي لَمْ يَلِدْ وَلَمْ يُولَدْ وَلَمْ يَكُنْ لَهُ كُفُوًا أَحَدٌ
『安拉啊,確實,我見證並請求你,你是安拉,除了你之外,沒有任何人值得崇拜,你是獨一的,阿爾薩瑪德[萬物所仰賴 /永恆的避難所],你不生[不需要後裔],也沒有被出生,沒有人像你一樣。』
然後他ﷺ說:『以我的靈魂在他手中發誓,他以安拉至大的聖名向安拉祈求,若人呼喚安拉這個名字,安拉就會回應,若他有所求,他便會給予。」

對真主安拉應由始至終的信任,故能真正回歸到真主在天堂的避難所。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