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November 17,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قَيُّومُ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قَيُّومُ),中文直譯音“阿爾蓋尤姆”,他是永恆地維護萬物的主,因他是自足的,他的本質是完全不需要依賴任何事物或任何人而存在,反而一切都要依賴他而存在。

اللَّهُ لَا إِلَٰهَ إِلَّا هُوَ الْحَيُّ الْقَيُّومُ 
(3:2) 真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他是永生不滅的,是維護萬物的。

我們需要適當的生活條件、特定的溫度、正確的氣壓、成分和許多元素才能存在,但安拉不需要任何東西,也不需要任何人。安拉是永生的,不是因為某些外在因素使他得以永生,而是因為他本身存在的本質是獨一無二的,同時,他亦無限地供給他的創造物,並以萬物共同存在、互相制衡、互補不足、來維護萬物,以達致平衡。

他的存在就是所有自然現象的根源,因他的存在才有眾天,大地和萬物。他的存在是獨立的,不須依賴任何物生存,但萬物都要倚賴他的供給,維持才能存在,他是萬物存在的基礎。此名字亦涵蓋了許多含義,及有更廣泛解釋,故大部份學者稱此名字為最偉大的名字之一。

اللَّهُ لَا إِلَٰهَ إِلَّا هُوَ الْحَيُّ الْقَيُّومُ ۚ لَا تَأْخُذُهُ سِنَةٌ وَلَا نَوْمٌ ۚ لَّهُ مَا فِي السَّمَاوَاتِ وَمَا فِي الْأَرْضِ ۗ مَن ذَا الَّذِي يَشْفَعُ عِندَهُ إِلَّا بِإِذْنِهِ ۚ يَعْلَمُ مَا بَيْنَ أَيْدِيهِمْ وَمَا خَلْفَهُمْ ۖ وَلَا يُحِيطُونَ بِشَيْءٍ مِّنْ عِلْمِهِ إِلَّا بِمَا شَاءَ ۚ وَسِعَ كُرْسِيُّهُ السَّمَاوَاتِ وَالْأَرْضَ ۖ وَلَا يَئُودُهُ حِفْظُهُمَا ۚ وَهُوَ الْعَلِيُّ الْعَظِيمُ
(2:255) 真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他是永生不滅的,是維護萬物的;瞌睡不能侵犯他,睡眠不能克服他;天地萬物都是他的;不經他的許可,誰能在他那裡替人說情呢?他知道他們面前的事,和他們身後的事;除他所啟示的外,他們絕不能窺測他的玄妙;他的知覺,包羅天地。天地的維持,不能使他疲倦。他確是至尊的,確是至大的。

وَلَقَدْ خَلَقْنَا السَّمَاوَاتِ وَالْأَرْضَ وَمَا بَيْنَهُمَا فِي سِتَّةِ أَيَّامٍ وَمَا مَسَّنَا مِن لُّغُوبٍ
(50:38) 我在六日內確已創造了天地萬物,我沒有感覺一點疲倦。

真主是永恆的:他是前無始,後無終的,他是絕對的,他亦不受任何時間,地點或環境的限制。他不會死,萬物包括所有人或物,亦包括所有天使,都必須經歷死亡,無一幸免,但除了真主外。他亦無須休息或睡覺,因他沒有這些萬物的弱點。

وَلَا تَدْعُ مَعَ اللَّهِ إِلَٰهًا آخَرَ ۘ لَا إِلَٰهَ إِلَّا هُوَ ۚ كُلُّ شَيْءٍ هَالِكٌ إِلَّا وَجْهَهُ ۚ لَهُ الْحُكْمُ وَإِلَيْهِ تُرْجَعُونَ
(28:88) 除真主外,你不要祈禱別的任何神靈,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除他的本體外,萬物都要毀滅。判決只由他作出,你們只被召歸於他。

此名字是指真主是獨立,獨一存在的,人擁有的空虛,寂寞或孤獨的感覺,並不存在於真主,萬物都要倚賴他而存在,而他不須要倚賴任何事或物,他提供及維持所有事物的存在。

وَمِنْ آيَاتِهِ أَن تَقُومَ السَّمَاءُ وَالْأَرْضُ بِأَمْرِهِ ۚ ثُمَّ إِذَا دَعَاكُمْ دَعْوَةً مِّنَ الْأَرْضِ إِذَا أَنتُمْ تَخْرُجُونَ
(30:25) 他的一種跡像是:天地依他的意志而堅定,當他對長眠地下的你們叫喚一聲的時候,你們立刻就出來了。

真主照顧他的所有創造物,提供一切所需,及監察萬物,沒有事情是太大或太小,沒有任何東西和事情可以避開他的監視。

أَفَمَنْ هُوَ قَائِمٌ عَلَىٰ كُلِّ نَفْسٍ بِمَا كَسَبَتْ ۗ وَجَعَلُوا لِلَّهِ شُرَكَاءَ قُلْ سَمُّوهُمْ ۚ أَمْ تُنَبِّئُونَهُ بِمَا لَا يَعْلَمُ فِي الْأَرْضِ أَم بِظَاهِرٍ مِّنَ الْقَوْلِ ۗ بَلْ زُيِّنَ لِلَّذِينَ كَفَرُوا مَكْرُهُمْ وَصُدُّوا عَنِ السَّبِيلِ ۗ وَمَن يُضْلِلِ اللَّهُ فَمَا لَهُ مِنْ هَادٍ
(13:33) 監視每個靈魂的謀求者,難道像那不能監視的嗎?他們為真主樹立了許多夥伴,你說:你們指出他們的名稱吧。難道你們把真主在大地上所不知道的告訴他嗎?不然,你們據浮辭而稱他們為真主的伙伴。不然,不信道者,已為自己的計謀所迷惑了。他們被阻撓而不能入正道。真主使誰迷誤,誰就沒有嚮導。

聖訓:
我的僕人啊,你們不能傷害我,也不能給予我利益。我的僕人啊,如果你們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以及你們所有的人類和你們所有的精靈,都像你們中任何一個人中最虔誠的心一樣虔誠,那麼這不會增加我的國權一點點。我的僕人啊,如果你們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以及你們所有的人類和你們所有的精靈,都像你們中任何人中最邪惡的心一樣邪惡,那麼這亦不會減少我的國權一點點。我的僕人們啊,如果你們中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以及你們所有的人類和你們所有的精靈,都站在一起向我請求,而我將給予每個人他所請求的東西,那麼這不會減少我所擁有的東西,就如把針浸入海洋後再取出,對於大海仍然沒有一點損失。

وَعَنَتِ الْوُجُوهُ لِلْحَيِّ الْقَيُّومِ ۖ وَقَدْ خَابَ مَنْ حَمَلَ ظُلْمًا
(20:111) 罪人們將對永生自立並維護萬物的主宰表示謙恭,背負罪惡者,確已失望了。

先知(願主賜他平安)建議我們,當須要真主幫助解困時,盡可能多用這兩個名字去稱呼真主,尤其是當我們叩頭時,離真主安拉最近時。

يَاحَيُّ يَاقَيُّومُ
永生的主啊,永恆的丶維持萬物的主啊!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