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November 15,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حَيُّ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حَيُّ),中文直譯音“阿爾哈伊”,他是永生、永恆的,他是完美的,他在他所創造的時間、死亡、睡眠、疾病、疲倦、軟弱、等等之上,不被任何弱點拘束,反而所有弱點都在他掌握之中。

ٱللَّهُ لَآ إِلَٰهَ إِلَّا هُوَ ٱلْحَىُّ ٱلْقَيُّومُ ۚ لَا تَأْخُذُهُۥ سِنَةٌ وَلَا نَوْمٌ ۚ لَّهُۥ مَا فِى ٱلسَّمَٰوَٰتِ وَمَا فِى ٱلْأَرْضِ ۗ مَن ذَا ٱلَّذِى يَشْفَعُ عِندَهُۥٓ إِلَّا بِإِذْنِهِۦ ۚ يَعْلَمُ مَا بَيْنَ أَيْدِيهِمْ وَمَا خَلْفَهُمْ ۖ وَلَا يُحِيطُونَ بِشَىْءٍ مِّنْ عِلْمِهِۦٓ إِلَّا بِمَا شَآءَ ۚ وَسِعَ كُرْسِيُّهُ ٱلسَّمَٰوَٰتِ وَٱلْأَرْضَ ۖ وَلَا يَـُٔودُهُۥ حِفْظُهُمَا ۚ وَهُوَ ٱلْعَلِىُّ ٱلْعَظِيمُ
(2:255) 真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他是永生不滅的,是維護萬物的;瞌睡不能侵犯他,睡眠不能克服他;天地萬物都是他的;不經他的許可,誰能在他那裡替人說情呢?他知道他們面前的事,和他們身後的事;除他所啟示的外,他們絕不能窺測他的玄妙;他的知覺,包羅天地。天地的維持,不能使他疲倦。他確是至尊的,確是至大的。

安拉是永遠不會死的,他是永恆存在的,永生不滅的,所有的生命都是源於他的,因為他才有生命。除了賦予萬物生命,此名字更是指他是那個給予每一位,每一樣,每一種,每一隻,每一個,生物不同及區別。例如,每個人都有眼耳口鼻,有手有腳,有指紋,有血液,但每個人又不大相同,就算是孖生兄弟或姊妹,都會有不同,又例如,在動物或植物世界裡,就算是同樣的動物,它們都沒有相同的。

安拉以其無限的智慧賦予了各種不同的創造物生命,這些創造物的感知和活動範圍各不相同。我們在造物主限定的狹窄範圍內運作。人們的「生命力」會根據他們的知識和行為而有所不同。

تَبَٰرَكَ ٱلَّذِى بِيَدِهِ ٱلْمُلْكُ وَهُوَ عَلَىٰ كُلِّ شَىْءٍ قَدِيرٌ ٱلَّذِى خَلَقَ ٱلْمَوْتَ وَٱلْحَيَوٰةَ لِيَبْلُوَكُمْ أَيُّكُمْ أَحْسَنُ عَمَلًا ۚ وَهُوَ ٱلْعَزِيزُ ٱلْغَفُورُ ٱلَّذِى خَلَقَ سَبْعَ سَمَٰوَٰتٍ طِبَاقًا ۖ مَّا تَرَىٰ فِى خَلْقِ ٱلرَّحْمَٰنِ مِن تَفَٰوُتٍ ۖ فَٱرْجِعِ ٱلْبَصَرَ هَلْ تَرَىٰ مِن فُطُورٍ ‎
(67:1-3) 多福哉擁有主權者!他對於萬事是全能的。他曾創造了死生,以便他考驗你們誰的作為是最優美的。他是萬能的,是至赦的。他創造了七層天,你在至仁主的所造物中,不能看出一點參差。你再看看!你究竟能看出甚麼缺陷呢?

真主是活生生的,他是完美無瑕的,他不會死亡或生病,亦不會因環境改變而改變,因為他是掌控生死的,故生死都要完完全全順從真主的旨意。

وَهُوَ ٱلَّذِى يَتَوَفَّىٰكُم بِٱلَّيْلِ وَيَعْلَمُ مَا جَرَحْتُم بِٱلنَّهَارِ ثُمَّ يَبْعَثُكُمْ فِيهِ لِيُقْضَىٰٓ أَجَلٌ مُّسَمًّى ۖ ثُمَّ إِلَيْهِ مَرْجِعُكُمْ ثُمَّ يُنَبِّئُكُم بِمَا كُنتُمْ تَعْمَلُونَ
(6:60) 他使你們在夜間死亡,他知道你們在白晝的行為。然後,他使你們在白晝復活,以便你們活到已定的壽限。然後,你們只歸於他,他要將你們的行為告訴你們。

真主是完美的,故他擁有所有完美的特徵,如完美的聽力,完美的視力,完美的知識,等等。而所有世界萬物合共一起,亦只有獨一的真主才擁有此完美。

ٱللَّهُ لَآ إِلَـٰهَ إِلَّا هُوَ ٱلْحَىُّ ٱلْقَيُّومُ
(3:2) 真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他是永生不滅的,是維護萬物的。

真主是獨一創造萬物的根源,亦是獨一的提供不斷的支持及維持萬物。基本上及事實上,沒有任何其他的生物或科學能創造任何生命,因為他們亦不能掌控自己的生命,更何況其他生命。

وَاتَّخَذُوا مِن دُونِهِ آلِهَةً لَّا يَخْلُقُونَ شَيْئًا وَهُمْ يُخْلَقُونَ وَلَا يَمْلِكُونَ لِأَنفُسِهِمْ ضَرًّا وَلَا نَفْعًا وَلَا يَمْلِكُونَ مَوْتًا وَلَا حَيَاةً وَلَا نُشُورًا ‎
(25:3) 他們除真主外曾崇拜許多神靈,那些神靈不能創造任何物,他們自己卻是被造的;他們不能主持自身的禍福,也不能主持(他人的)生死和復活。

信士們明白及意識到,信仰崇拜獨一永生不滅的主的重要性。

وَتَوَكَّلۡ عَلَى ٱلۡحَيِّ ٱلَّذِي لَا يَمُوتُ وَسَبِّحۡ بِحَمۡدِهِۦۚ وَكَفَىٰ بِهِۦ بِذُنُوبِ عِبَادِهِۦ خَبِيرًا
(25:58) 你應當信任永生不滅的主,你應當讚頌他超絕萬物。他足以徹知他的罪過。

真主的生命不像我們的,他是絕對的,自我生存的,永恆的。在這個世界的生與死,對很多人來說是自然現象,大自然規律,而主創造生死來迎合他的計畫及目的。

ٱلَّذِى خَلَقَ ٱلْمَوْتَ وَٱلْحَيَوٰةَ لِيَبْلُوَكُمْ أَيُّكُمْ أَحْسَنُ عَمَلًا ۚ وَهُوَ ٱلْعَزِيزُ ٱلْغَفُورُ
(67:2) 他曾創造了死生,以便他考驗你們誰的作為是最優美的。他是萬能的,是至赦的。

最後,只有真主安拉才能真正充分滿足到人們飢渴,空虛的心靈。

وَعَنَتِ ٱلْوُجُوهُ لِلْحَىِّ ٱلْقَيُّومِ ۖ وَقَدْ خَابَ مَنْ حَمَلَ ظُلْمًا
(20:111) 罪人們將對永生自立的主宰表示謙恭,背負罪惡者,確已失敗了。

我們生來就有許多固有的弱點,所以我們需要轉向他,並在所有的事情上尋求他的幫助。每當我們呼喚他時,他都在,因每一次呼吸他都與我們同在,從不忽視我們的需要。

وَلَقَدْ خَلَقْنَا ٱلْإِنسَٰنَ وَنَعْلَمُ مَا تُوَسْوِسُ بِهِۦ نَفْسُهُۥ ۖ وَنَحْنُ أَقْرَبُ إِلَيْهِ مِنْ حَبْلِ ٱلْوَرِيدِ
(50:16) 我確已創造人,我知道他心中的妄想;我比他的命脈還近於他。

安拉是永生的主和萬物生命之源,如果沒有他的允許,就不會有生命。萬物必嘗死的滋味,而他的存在沒有所謂的開始和結束,故只崇拜永生、永恆、獨一的主吧!

هُوَ ٱلْحَىُّ لَآ إِلَـٰهَ إِلَّا هُوَ فَٱدْعُوهُ مُخْلِصِينَ لَهُ ٱلدِّينَ ۗ ٱلْحَمْدُ لِلَّهِ رَبِّ ٱلْعَـٰلَمِينَ
(40:65) 他確是永生的,除他外,絕無應受祟拜的,故你們當祈禱他,誠心順服他。一切讚頌,全歸真主——全世界的主!

وَلِلَّهِ ٱلْأَسْمَآءُ ٱلْحُسْنَىٰ فَٱدْعُوهُ بِهَا ۖ وَذَرُوا۟ ٱلَّذِينَ يُلْحِدُونَ فِىٓ أَسْمَٰٓئِهِۦ ۚ سَيُجْزَوْنَ مَا كَانُوا۟ يَعْمَلُونَ
(7:180) 真主有許多極美的名號,故你們要用那些名號呼籲他。妄用真主的名號者,你們可以置之不理,他們將受自己行為的報酬。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