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ugust 22,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لَّطِيفُ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لَّطِيفُ),中文直譯音“阿爾拉蒂夫”,安拉的細心是極微妙的,他對人的溫柔、仁慈、以及關心都是無微不至的,因為他的極細微的行動,以致很多時人不能察覺和理解自己所擁有的大量恩典。安拉知道一切事物明顯的、微小的和隱藏的細節。

真主是最微妙和親切的那一位;天生溫柔,深情,親切,多禮和優雅的那一位;不管每個人有什麼最細微的細節或情況,他都會給予慈愛,仁慈和理解。

他使寶石隱藏在堅硬的石頭里、使蜜蜂生產蜂蜜、使蠶蟲生產絲綢、使牡蠣生產珍珠。他的行動可以是極之細微,細微到讓人無法理解或無法想像,這超出了我們的理解能力。

أَلَمْ تَرَ أَنَّ اللَّهَ أَنزَلَ مِنَ السَّمَاءِ مَاءً فَتُصْبِحُ الْأَرْضُ مُخْضَرَّةً ۗ إِنَّ اللَّهَ لَطِيفٌ خَبِيرٌ
(22:63) 難道你不知道嗎?真主從雲中降下雨水,地面就變成蒼翠的。真主確是仁愛的,確是徹知的。

他為我們造化了很多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的事情,將我們從我們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身處的危險中拯救出來。他賜給我們的,比我們實際需要的多;他對我們的要求,比我們實際能力能付出的少。因此,他的名字反影出他的敏銳洞察力,揭示了萬物的微妙之處,以及他對人的仁慈。
真主對人類極之柔和,儘管我們可能不知道,但他是無微不至的照顧了我們。

اللَّهُ لَطِيفٌ بِعِبَادِهِ يَرْزُقُ مَن يَشَاءُ ۖ وَهُوَ الْقَوِيُّ الْعَزِيزُ 
(42:19) 真主是慈愛他的眾僕的,他供給他所欲供給的人,他確是至剛的,確是萬能的。

有時候,真主的好意以極微妙的方式出現,很多時,人們可能無法識別。他可將預期的災難變成危害較小的事件,或甚至變成祝福,真正的轉危為機。先知約瑟[願主給予他平安],當真主將他的不幸轉為榮耀和幸福時,他這樣說:

وَرَفَعَ أَبَوَيْهِ عَلَى الْعَرْشِ وَخَرُّوا لَهُ سُجَّدًا ۖ وَقَالَ يَا أَبَتِ هَٰذَا تَأْوِيلُ رُؤْيَايَ مِن قَبْلُ قَدْ جَعَلَهَا رَبِّي حَقًّا ۖ وَقَدْ أَحْسَنَ بِي إِذْ أَخْرَجَنِي مِنَ السِّجْنِ وَجَاءَ بِكُم مِّنَ الْبَدْوِ مِن بَعْدِ أَن نَّزَغَ الشَّيْطَانُ بَيْنِي وَبَيْنَ إِخْوَتِي ۚ إِنَّ رَبِّي لَطِيفٌ لِّمَا يَشَاءُ ۚ إِنَّهُ هُوَ الْعَلِيمُ الْحَكِيمُ رَبِّ قَدْ آتَيْتَنِي مِنَ الْمُلْكِ وَعَلَّمْتَنِي مِن تَأْوِيلِ الْأَحَادِيثِ ۚ فَاطِرَ السَّمَاوَاتِ وَالْأَرْضِ أَنتَ وَلِيِّي فِي الدُّنْيَا وَالْآخِرَةِ ۖ تَوَفَّنِي مُسْلِمًا وَأَلْحِقْنِي بِالصَّالِحِينَ
(12:100-101) 他請他的雙親坐在高座上,他們為他而俯伏叩頭,他說:「我的父親啊!這就是我以前的夢兆的解釋。我的主已使那個夢兆變成為事實了。他確已優待我,因為他把我從監獄裡釋放出來,他在惡魔離間我和我哥哥們之後,把你們從沙漠裡帶到這裡來。我的主,對他所意欲者確是慈愛的。他確是全知的,確是至睿的。我的主啊!你確已賞賜我一部分政權,並教給我一些圓夢的知識。天地的創造者啊!在今世和後世,你都是我的主宰。求你使我作為順從者而死去,求你使我入於善人之列。」

真主是全能者,很多時候,人類無法以任何方式去理解,正如他能看到那些在我們看來是不可見的事物,例如視覺本身,空氣,細菌等,他確是創造了所有極細微的,而在他面前變成極顯著的,真主是比完美更完美的。

لَّا تُدْرِكُهُ الْأَبْصَارُ وَهُوَ يُدْرِكُ الْأَبْصَارَ ۖ وَهُوَ اللَّطِيفُ الْخَبِيرُ
(6:103) 眾目不能見他,他卻能見眾目。他是精明的,是徹知的。

我們自以為最深藏,最隱密的心事和思想,對著真主其實都是坦蕩蕩的,是赤祼裸的。故此,在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時,應常想著是否令真主喜悅或滿意的。

أَلَا يَعْلَمُ مَنْ خَلَقَ وَهُوَ اللَّطِيفُ الْخَبِيرُ ‎
(67:14) 創造者既是玄妙而且徹知的,難道他不知道你們所隱匿的言語嗎?

إِنَّهَا إِن تَكُ مِثْقَالَ حَبَّةٍ مِّنْ خَرْدَلٍ فَتَكُن فِي صَخْرَةٍ أَوْ فِي السَّمَاوَاتِ أَوْ فِي الْأَرْضِ يَأْتِ بِهَا اللَّهُ ۚ إِنَّ اللَّهَ لَطِيفٌ خَبِيرٌ 
(31:16) …善惡的行為,雖小如芥子,隱藏在磐石裡,或在天空中,或在地底下,真主都要顯示它。真主確是明察的,確是徹知的。

當我們陷於困境時,就是用這個名字去呼喊真主,求真主賜予溫和,柔順,慈憫,和他極微妙的介入令事件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得到解決,這對於真主確是容易的。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