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ugust 19,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ٱلْبَصِيرُ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ٱلْبَصِيرُ),中文直譯音 “阿巴西爾”,即可以看見所有事物的主。

人的視覺有限,它無法到達遠處,也無法看穿任何事物。我們只看到表面,就算是精密的顯微鏡或X射線,也無法看穿內在想法或更深層的秘密。但安拉是全視的主——ٱلْبَصِيرُ。

無需瞳孔或任何儀器,他都能看到一切,甚至在漆黑的夜晚,黑色的石頭上他都能看到黑螞蟻。就算是在地上、地底下、天空下、太空中以及更遠的地方,沒有什麼能對他隱藏,他不會錯過任何細節,他看到一切,不僅是表面的,而且是內在的,他的視野涵蓋了一切,並能無時無刻都能洞察萬物的一切,以及真實的情況。 

مَّا خَلْقُكُمْ وَلَا بَعْثُكُمْ إِلَّا كَنَفْسٍ وَاحِدَةٍ ۗ إِنَّ اللَّهَ سَمِيعٌ بَصِيرٌ 
(31:28) 創造你們和復活你們,只像創造一個人和復活一個人一祥。真主確是全聰的(全聽見的),確是全明的(全看見的)。

或許有時覺得工作得不到認可,善意或慷慨的行為得不到讚賞或被輕視,又或是沒有被發現做了不應做的事,但全能的安拉都能看到、注意到並知道一切事情的發生。在審判日,所有行為都將會被準確衡量。

真主安拉無時無刻都能看到一切,如果我們真的意識到這一點,我們便會很害羞以至於無法做出愚蠢的行為或犯罪。

أَلَمْ يَعْلَم بِأَنَّ اللَّهَ يَرَىٰ
(96:14) 難道他還不知道真主是監察的嗎?

إِنَّ اللَّهَ يَأْمُرُكُمْ أَن تُؤَدُّوا الْأَمَانَاتِ إِلَىٰ أَهْلِهَا وَإِذَا حَكَمْتُم بَيْنَ النَّاسِ أَن تَحْكُمُوا بِالْعَدْلِ ۚ إِنَّ اللَّهَ نِعِمَّا يَعِظُكُم بِهِ ۗ إِنَّ اللَّهَ كَانَ سَمِيعًا بَصِيرًا
(4:58) 真主的確命令你們把一切受信托的事物交給應受的人,真主又命令你們替眾人判決的時候要秉公判決。真主用來勸戒你們的事物真優美!真主確是全聰的,確是全明的。

فَسَتَذْكُرُونَ مَا أَقُولُ لَكُمْ ۚ وَأُفَوِّضُ أَمْرِي إِلَى اللَّهِ ۚ إِنَّ اللَّهَ بَصِيرٌ بِالْعِبَادِ
(40:44) 你們將來會想起我對你們說的話。我把我的事情委托真主,真主確是明察眾僕的。

當一個人知道,那個對於你生命和生活都很重要的人常常都在看著你時,你便會常常警惕自己的行為而使舉止變得高尚。對於一個信士來說,真主便是那個重要的,而我們的一切行為應以取悅真主為前提,而令我們亦變成安拉所愛的人。

وَقُلِ اعْمَلُوا فَسَيَرَى اللَّهُ عَمَلَكُمْ وَرَسُولُهُ وَالْمُؤْمِنُونَ ۖ وَسَتُرَدُّونَ إِلَىٰ عَالِمِ الْغَيْبِ وَالشَّهَادَةِ فَيُنَبِّئُكُم بِمَا كُنتُمْ تَعْمَلُونَ
(9:105) 你說:「你們工作吧!真主及其使者和信士們都要看見你們的工作;你們將被送到全知幽明者那裡去,而他要將你們的工作告訴你們。」

如果一個信士能做或說仼何事時,都感覺到真主都能將一切放在眼內,那麼,這個人一定會達到善良,真誠的等級。

穆斯林聖訓:
天使加百列對先知(願主賜他平安)說:「告訴我有關 الإِحْسَانُ (阿拉伯文讀音”伊桑” – 意即 “做好的事”、“美化”、“完美”或“卓越”)?」
先知說:「الإِحْسَانُ 就是崇拜真主,就像你看到他一樣,如果你沒有達到這種虔誠的狀態,那麼(當然)真主會看到你。」

古語有云: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故言語中的謹慎是達到至善至美及正義的其中一個關鍵。

قُلْ أَؤُنَبِّئُكُم بِخَيْرٍ مِّن ذَٰلِكُمْ ۚ لِلَّذِينَ اتَّقَوْا عِندَ رَبِّهِمْ جَنَّاتٌ تَجْرِي مِن تَحْتِهَا الْأَنْهَارُ خَالِدِينَ فِيهَا وَأَزْوَاجٌ مُّطَهَّرَةٌ وَرِضْوَانٌ مِّنَ اللَّهِ ۗ وَاللَّهُ بَصِيرٌ بِالْعِبَادِ
(3:15) 你說:「我告訴你們比這更佳美的,好嗎?敬畏者得在他們的主那裡,享受下臨諸河的樂園,他們得永居其中,並獲得純潔的配偶,和真主的喜悅。」真主是明察眾僕的。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