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ugust 17,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ٱلْسَّمِيعُ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ٱلْسَّمِيعُ),中文直譯音 “阿薩米”,即能永無止境地聆聽一切萬物的主。

人的聽力有缺陷,因我們需要通過器官~耳朵~才能聽到附近的聲音,又或是通過某些儀器進行感知。如果聲音被隱藏、距離太遠或太大,我們就聽不到或聽不清。

但安拉在任何時候都能聽到一切的聲音、包括他所有創造的人和物、所有的語言、所有的秘密、所有的低聲話語、或比這更微小的聲音,甚至不說出口,只是心中所思所想的,安拉(ٱلْسَّمِيعُ)都能聽到。

وَكَأَيِّن مِّن دَآبَّةٍ لَّا تَحْمِلُ رِزْقَهَا ٱللَّهُ يَرْزُقُهَا وَإِيَّاكُمْ ۚ وَهُوَ ٱلسَّمِيعُ ٱلْعَلِيمُ
(29:60) 許多動物,不能擔負自己的給養,真主供給牠們和你們,他是全聰的(全聽見的),是全知的。

他不需耳朵、儀器或器官,都能永恆地聽到一切。

مَّا خَلْقُكُمْ وَلَا بَعْثُكُمْ إِلَّا كَنَفْسٍ وَٰحِدَةٍ ۗ إِنَّ ٱللَّهَ سَمِيعُۢ بَصِيرٌ
(31:28) 創造你們和復活你們,只像創造一個人和復活一個人一祥。真主確是全聰的(全聽見的),確是全明的。

وَلَهُۥ مَا سَكَنَ فِى ٱلَّيْلِ وَٱلنَّهَارِ ۚ وَهُوَ ٱلسَّمِيعُ ٱلْعَلِيمُ ‎
(6:13) 凡居住在晝夜裡的事物,都為真主所有。他是全聰的,是全知的。

وَتَمَّتْ كَلِمَتُ رَبِّكَ صِدْقًا وَعَدْلًا ۚ لَّا مُبَدِّلَ لِكَلِمَٰتِهِۦ ۚ وَهُوَ ٱلسَّمِيعُ ٱلْعَلِيمُ
(6:115) 你的主的言辭,誠實極了,公平極了。絕沒有人能變更他的言辭。他確是全聰的,確是全知的。

真主聽到一切,沒有任何聲音(想法)能逃過真主,亦沒有任何其他雜聲能阻止他聽到其他所有聲音。

قَالَ لَا تَخَافَآ ۖ إِنَّنِى مَعَكُمَآ أَسْمَعُ وَأَرَىٰ
(20:46) 主說:「你倆不要怕,我的確同你倆在一起,我聽著,而且看著。…」

無論我們是大聲說話還是細聲地說話,對安拉都沒有影響。

布哈里丶穆斯林,聖訓:
一些穆斯林與先知(願主賜他平安)一起旅行,他們大聲地讚美真主。 然後,先知對他們說:請安靜地讚美,因為你所讚美的並不是耳聾或不在場;他是全聰的(完全聽到的),和非常接近的。你所稱呼的那個主比駱駝的脖子的長度更短更接近。 」

وَلَقَدْ خَلَقْنَا ٱلْإِنسَٰنَ وَنَعْلَمُ مَا تُوَسْوِسُ بِهِۦ نَفْسُهُۥ ۖ وَنَحْنُ أَقْرَبُ إِلَيْهِ مِنْ حَبْلِ ٱلْوَرِيدِ
(50:16) 我確已創造人,我知道他心中的妄想;我比他的命脈還近於他。

無論我們說出囗或不說出囗,或是大聲地說出任何信息,真主都知道,他不僅知道我們所有的秘密,就算我們試圖隱藏在心中,他都清楚知道。

وَإِن تَجْهَرْ بِٱلْقَوْلِ فَإِنَّهُۥ يَعْلَمُ ٱلسِّرَّ وَأَخْفَى
(20:7) 如果你高聲說話,那末真主的確知道秘密的和更隱微的事情。

قَالَ رَبِّى يَعْلَمُ ٱلْقَوْلَ فِى ٱلسَّمَآءِ وَٱلْأَرْضِ ۖ وَهُوَ ٱلسَّمِيعُ ٱلْعَلِيمُ
(21:4) 他說:「我的主知道在天上和地上所說的話,他確是全聰的,確是全知的。」

當我們談到真主的聽覺和視覺時,並不意味著真主具有人類所需的器官,以實現認知功能。我們相信他能聽到和看到,但是我們無法清楚知道他是如何怎樣看或聽。

فَاطِرُ ٱلسَّمَٰوَٰتِ وَٱلْأَرْضِ ۚ جَعَلَ لَكُم مِّنْ أَنفُسِكُمْ أَزْوَٰجًا وَمِنَ ٱلْأَنْعَٰمِ أَزْوَٰجًا ۖ يَذْرَؤُكُمْ فِيهِ ۚ لَيْسَ كَمِثْلِهِۦ شَىْءٌ ۖ وَهُوَ ٱلسَّمِيعُ ٱلْبَصِيرُ ‎
(42:11) “他是天地的創造者,他以你們的同類為你們的妻子;使你們的牲畜同類相配;他借此使你們繁殖。任何物不似象他。他確是全聰的,確是全明的。”

他聽到人對他讚美而獎賞他們,他聽到人向他祈禱並回應他們。

وَإِمَّا يَنزَغَنَّكَ مِنَ ٱلشَّيْطَٰنِ نَزْغٌ فَٱسْتَعِذْ بِٱللَّهِ ۖ إِنَّهُۥ هُوَ ٱلسَّمِيعُ ٱلْعَلِيمُ
(41:36) 如果惡魔慫恿你,你應當求庇於真主。他確是全聰的,確是全知的。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