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ugust 4,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عَلِيمُ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عَلِيمُ),中文直譯音 “阿爾阿利姆”,意思是安拉是全知所有事和物,最有知識的那位,他擁有的知識是全面的,包括所有可見的和不可見的、明顯的和隱藏的、現在的和未來的、近的和遠的事和物。

甚至在任何事物還沒有存在或是發生之前,他就已經知道,他的知識涵蓋了存在的一切,沒有什麼能逃脫他的認識,他的知識包羅萬象,無論是明顯的還是隱藏的,微小的還是寬大的。他知道它的開始和結束,它的上下左右前後是什麼,以及由此產生的結果。他了解所有細節,沒有任何事情會被忽視和忽略,並且所有事物都會毫不遺留地被記錄下來。

إِنَّ رَبَّكَ هُوَ ٱلْخَلَّٰقُ ٱلْعَلِيمُ
(15:86) 你的主確是創造萬物的主,確是全知的。

真主安拉的知識是全面的,包羅萬有的,他知道一切可見的和看不見的,現在的和將來的,不管是遠或近的,存在的和不存在的,他都知道一清二楚,這亦是萬物存在的原因,因他已清楚的記錄了一切。

وَعِندَهُۥ مَفَاتِحُ ٱلْغَيْبِ لَا يَعْلَمُهَآ إِلَّا هُوَ ۚ وَيَعْلَمُ مَا فِى ٱلْبَرِّ وَٱلْبَحْرِ ۚ وَمَا تَسْقُطُ مِن وَرَقَةٍ إِلَّا يَعْلَمُهَا وَلَا حَبَّةٍ فِى ظُلُمَٰتِ ٱلْأَرْضِ وَلَا رَطْبٍ وَلَا يَابِسٍ إِلَّا فِى كِتَٰبٍ مُّبِينٍ
(6:59) 真主那裡,有幽玄的寶藏,只有他認識那些寶藏。他認識陸上和海中的一切;零落的葉子,沒有一片是他不認識的,地面下重重黑暗中的穀粒,地面上一切翠綠的,和枯槁的草木,沒有一樣不詳載在天經中。

所有未知的知識,只有他知道,例如,末日何時發生,什麼時候下雨,子宮裡是男是女、還是雙胞胎,每個靈魂最後都賺到了什麼,懷著什麼意圖,隱藏什麼慾望,什麼人會在何時何地如何死去,甚至地上或天上極度微小如原子般小的事情,都無法逃脫他的認知。確實,他是全知的主。

وَقَالَ ٱلَّذِينَ كَفَرُوا۟ لَا تَأْتِينَا ٱلسَّاعَةُ ۖ قُلْ بَلَىٰ وَرَبِّى لَتَأْتِيَنَّكُمْ عَٰلِمِ ٱلْغَيْبِ ۖ لَا يَعْزُبُ عَنْهُ مِثْقَالُ ذَرَّةٍ فِى ٱلسَّمَٰوَٰتِ وَلَا فِى ٱلْأَرْضِ وَلَآ أَصْغَرُ مِن ذَٰلِكَ وَلَآ أَكْبَرُ إِلَّا فِى كِتَٰبٍ مُّبِينٍ ‎
(34:3) 不信道的人們說:「復活時不會來臨我們。」你說:「不然。指我的主發誓,它必來臨你們。我的主是全知幽玄的,天地間微塵重的事物,不能遠離他;比那更小的,和更大的,無一件不記錄在一本明白的經典中。」

إِنَّ ٱللَّهَ عِندَهُۥ عِلْمُ ٱلسَّاعَةِ وَيُنَزِّلُ ٱلْغَيْثَ وَيَعْلَمُ مَا فِى ٱلْأَرْحَامِ ۖ وَمَا تَدْرِى نَفْسٌ مَّاذَا تَكْسِبُ غَدًا ۖ وَمَا تَدْرِى نَفْسُۢ بِأَىِّ أَرْضٍ تَمُوتُ ۚ إِنَّ ٱللَّهَ عَلِيمٌ خَبِيرُۢ ‎
(31:34) 在真主那裡,的確有關於復活時的知識,他常降及時雨,他知道胎兒的(性別);而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明日將做甚麼事,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將死在甚麼地方。真主確是全知的,確是徹知的。

伊斯蘭教的其中一條基本信仰是,我們清楚知道真主對最秘密,最隱閉的思想都知道一清二楚,故此,舉意或意圖是非常重要的,亦是令人保持基本誠信的原因。

…وَٱعْلَمُوٓا۟ أَنَّ ٱللَّهَ يَعْلَمُ مَا فِىٓ أَنفُسِكُمْ فَٱحْذَرُوهُ ۚ وَٱعْلَمُوٓا۟ أَنَّ ٱللَّهَ غَفُورٌ حَلِيمٌ
(2:235) …你們當曉得真主知道你們的心事,故你們當防備他;並當知道真主是至赦的,是至容的。

相比之下,人類的知識根本是微不足道。

وَيَسْـَٔلُونَكَ عَنِ ٱلرُّوحِ ۖ قُلِ ٱلرُّوحُ مِنْ أَمْرِ رَبِّى وَمَآ أُوتِيتُم مِّنَ ٱلْعِلْمِ إِلَّا قَلِيلًا
(17:85) 他們問你靈魂是甚麼?你說:「靈魂是我的主的機密。」你們只獲得很少的知識。

ٱللَّهُ ٱلَّذِى خَلَقَ سَبْعَ سَمَٰوَٰتٍ وَمِنَ ٱلْأَرْضِ مِثْلَهُنَّ يَتَنَزَّلُ ٱلْأَمْرُ بَيْنَهُنَّ لِتَعْلَمُوٓا۟ أَنَّ ٱللَّهَ عَلَىٰ كُلِّ شَىْءٍ قَدِيرٌ وَأَنَّ ٱللَّهَ قَدْ أَحَاطَ بِكُلِّ شَىْءٍ عِلْمَۢا
(65:12) 真主創造了七層天,和同樣層數的大地,天命通過七層天而下降,以便你們知道,真主對於萬事是全能的,真主是周知萬物的。

يَوْمَ يَجْمَعُ ٱللَّهُ ٱلرُّسُلَ فَيَقُولُ مَاذَآ أُجِبْتُمْ ۖ قَالُوا۟ لَا عِلْمَ لَنَآ ۖ إِنَّكَ أَنتَ عَلَّٰمُ ٱلْغُيُوبِ
(5:109) 真主集合眾使者的日子,將問他們說:「你們所得的答覆是甚麼?」他們將說:「我們毫無知識。你確是深知幽玄的。」

(آلْعَلِيمُ)此名字在《古蘭經》中出現了 157 次,其變體字根出現了17次。在《古蘭經》中,這個名字經常與其他真主的名字成對出現,因而為我們提供了更深刻的理解,並否定了任何缺陷,顯示了他名字的完美。

قَدْ فَرَضَ ٱللَّهُ لَكُمْ تَحِلَّةَ أَيْمَٰنِكُمْ ۚ وَٱللَّهُ مَوْلَىٰكُمْ ۖ وَهُوَ ٱلْعَلِيمُ ٱلْحَكِيمُ
(66:2) 真主確已為你們規定贖誓制,真主是你們的保祐者。他是全知的,是至睿的。

قَالُوا۟ سُبْحَٰنَكَ لَا عِلْمَ لَنَآ إِلَّا مَا عَلَّمْتَنَآ ۖ إِنَّكَ أَنتَ ٱلْعَلِيمُ ٱلْحَكِيمُ
(2:32) 他們說:「讚你超絕,除了你所教授我們的知識外,我們毫無知識,你確是全知的,確是至睿的。」

當對真主的知識降臨後,而又認識到我們的渺小後,敬畏真主自然而生,敬是尊敬,畏是畏懼令真主失望,並非純粹懼怕真主。因無論怎樣,真主都知道我們公開的和隱藏的言行,故我們所思所想所言所做的,都應只為了真主,尋求真主喜悅,故敬畏真主是為了不讓我們的任何決定或所言所思所做的都會令真主失望。不為取悅身邊的人和事物,只為取悅真主的喜與惡,那這知識才是真正的到達我們,若知而不行,又怎能真正體驗實踐真主賜予的知識呢?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