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August 2,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رَّزَّاقُ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آلرَّزَّاقُ),中文直譯音 “羅扎克”,意思是供給者、維持者。安拉為他所有的創造物創造了不同的供養,並為他們創造了能享受這些供養的方法。
然而,安拉不需要任何人的供應、供養或供奉。相反地,他生長出並提供一切對身心和靈魂有益的事物。

وَمَا خَلَقْتُ ٱلْجِنَّ وَٱلْإِنسَ إِلَّا لِيَعْبُدُونِ مَآ أُرِيدُ مِنْهُم مِّن رِّزْقٍ وَمَآ أُرِيدُ أَن يُطْعِمُونِ إِنَّ ٱللَّهَ هُوَ ٱلرَّزَّاقُ ذُو ٱلْقُوَّةِ ٱلْمَتِينُ
(51:56-58) 我創造精靈和人類,只為要他們崇拜我。我不望他們的供給,我也不望他們的奉養。真主確是供給萬物的,確是有權力的,確是堅定的。
而『供養』(رِزْق)這一詞,不只限於解作食物,亦可解為健康、收入、財富、家庭、平安、寧靜、知識、智慧、和能力、等等。因此,這『供養』可以概括為無形的,如知識和情感;或有形的,如食物和衣服。因此,這『供養』只能來自於安拉,所以除了他之外,我們不應依賴任何人。

أَمَّنْ هَٰذَا الَّذِي يَرْزُقُكُمْ إِنْ أَمْسَكَ رِزْقَهُ ۚ بَل لَّجُّوا فِي عُتُوٍّ وَنُفُورٍ
(67:21) 誰能供給你們呢?如果至仁主扣留他的給養。不然,他們固執著驕傲和勃逆。

إِنَّ اللَّهَ هُوَ الرَّزَّاقُ ذُو الْقُوَّةِ الْمَتِينُ
(51:58) “真主確是供給萬物的,確是有權力的,確是堅定的。”

真主,獨一的主,創造了萬物,同時亦提供萬物一切所需。真主創造了空氣丶陽光丶水,不菅是人,或動植物都所必須的。從這幾樣的基本創造,大自然循環不息的供應了不同的食物鏈及生態所需。就連所有哺乳類出生的嬰兒,真主亦都提供了他們出世時的食物。就算是小如肉眼都看不到的微生物,真主亦有為它們製造了須要的,讚頌真主,超絕萬物。

يَا أَيُّهَا النَّاسُ اذْكُرُوا نِعْمَتَ اللَّهِ عَلَيْكُمْ ۚ هَلْ مِنْ خَالِقٍ غَيْرُ اللَّهِ يَرْزُقُكُم مِّنَ السَّمَاءِ وَالْأَرْضِ ۚ لَا إِلَٰهَ إِلَّا هُوَ ۖ فَأَنَّىٰ تُؤْفَكُونَ
(35:3) “人們啊!你們應當銘記真主所賜你們的恩惠,除真主外,還有甚麼創造者能從天上地下供給你們嗎?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你們怎麼如此悖謬呢?”

而博施的主(ٱلْوَهَّابُ)是安拉沒有界限,也不需要接收者採取任何行動,就賜予萬物永恆的禮物。而供給的主(آلرَّزَّاقُ)是為我們分配食物和供養,與禮物不同的是,我們必須付出努力才能獲得我們的生計供養。
就如,他餵鳥兒,但不在鳥巢裡,鳥兒要透過行動得到其給養。

وَكَأَيِّن مِّن دَابَّةٍ لَّا تَحْمِلُ رِزْقَهَا اللَّهُ يَرْزُقُهَا وَإِيَّاكُمْ ۚ وَهُوَ السَّمِيعُ الْعَلِيمُ 
(29:60) “許多動物,不能擔負自己的給養,真主供給牠們和你們,他是全聰的,是全知的。”

真主為我們的身體和靈魂,提供了營養丶保護丶知識和引導,而這些給養恩賜從未間斷過,只是因為人們自己的選擇。

إِنَّ هَٰذَا لَرِزْقُنَا مَا لَهُ مِن نَّفَادٍ
(38:54) “這確是我的給養,它將永不罄盡。”

وَالَّذِينَ هَاجَرُوا فِي سَبِيلِ اللَّهِ ثُمَّ قُتِلُوا أَوْ مَاتُوا لَيَرْزُقَنَّهُمُ اللَّهُ رِزْقًا حَسَنًا ۚ وَإِنَّ اللَّهَ لَهُوَ خَيْرُ الرَّازِقِينَ
(22:58) “為主道而遷居,然後被殺害或病故者,真主必賞賜他們佳美的給養;真主確是最善於給養的。”

當人有需要時,這便是須要呼叫的名稱。此外,正如真主安拉已提供及賞賜了我們的一切所需,我們更加必須自由地及不吝嗇地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وَأَنفِقُوا مِن مَّا رَزَقْنَاكُم مِّن قَبْلِ أَن يَأْتِيَ أَحَدَكُمُ الْمَوْتُ فَيَقُولَ رَبِّ لَوْلَا أَخَّرْتَنِي إِلَىٰ أَجَلٍ قَرِيبٍ فَأَصَّدَّقَ وَأَكُن مِّنَ الصَّالِحِينَ
(63:10) “在死亡降臨之前,你們當分捨我賜予你們的,否則,將來人人說:「我的主啊!你為何不讓我延遲到一個臨近的定期,以便我有所施捨,而成為善人呢?」”

真主必定相助那些幫助別人的人!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