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ly 31,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وَهَّابُ

真主的99個尊名

安拉是(ٱلْوَهَّابُ),中文直譯音 “瓦哈卜”,意思是最慷慨、最偉大的給予者,博施者。

安拉非常慷慨地給予萬物,並且無需計算他所給予萬物的所有恩典,如空氣、太陽、水、大量天然資源、健康、等等。他確實是最慷慨的給予者,他免費且持續地向值得和不值得的人贈送這些恩典。

無論是以前、現在還是以後,安拉沒有為了任何目的地給予,因他根本不期望任何回報,不如凡人般所要的利息,欣賞,情意,被提及或獲得任何榮譽,又或只是為了從責備中解脫。因為安拉是真正的純粹付出,不求回報的主。

رَبَّنَا لَا تُزِغْ قُلُوبَنَا بَعْدَ إِذْ هَدَيْتَنَا وَهَبْ لَنَا مِن لَّدُنكَ رَحْمَةً ۚ إِنَّكَ أَنتَ الْوَهَّابُ
(3:8) “我們的主啊!在你引導我們之後,求你不要使我們的心背離正道,求你把從你那裡發出的恩惠,賞賜我們;你確是博施的。”

真主賜予人類的所有恩惠都是豐富的和永恆不息的。 他賜給人們所有生活所需要的,不須要原因或目的,他只提供賞賜,亦不求回報。 在這一生中,不菅你需要與否,善人或罪人,他都賞賜恩惠。

قُلْ إِنَّ الْفَضْلَ بِيَدِ اللَّهِ يُؤْتِيهِ مَن يَشَاءُ ۗ وَاللَّهُ وَاسِعٌ عَلِيمٌ
(3:73) “你說:「恩惠確是由真主掌握,他把它賞賜他所意欲的人。」真主是寬大的,是全知的。”

我們身體的每個細胞,每天如是地都在與要摧毀它的病毒和細菌交戰,但我們仍然安然無恙。每個細胞與其他細胞一起發揮其功能,以便我們能夠體驗宇宙並成為宇宙的一部分。此生便是真主賜予的禮物之一。然而,真主的恩賜無窮無盡,但很少有人感謝和欣賞這些恩典。

وَآتَاكُم مِّن كُلِّ مَا سَأَلْتُمُوهُ ۚ وَإِن تَعُدُّوا نِعْمَتَ اللَّهِ لَا تُحْصُوهَا ۗ إِنَّ الْإِنسَانَ لَظَلُومٌ كَفَّارٌ
(14:34) “你們對主的要求,他對你們都有所賞賜。如果你們計算真主的恩惠,你們不能加以統計。人確是很不義的,確是忘恩負義的。”

真主是你唯一可以祈求的,也是唯一可以從他那處期望得到好處的。

إِنَّمَا تَعْبُدُونَ مِن دُونِ اللَّهِ أَوْثَانًا وَتَخْلُقُونَ إِفْكًا ۚ إِنَّ الَّذِينَ تَعْبُدُونَ مِن دُونِ اللَّهِ لَا يَمْلِكُونَ لَكُمْ رِزْقًا فَابْتَغُوا عِندَ اللَّهِ الرِّزْقَ وَاعْبُدُوهُ وَاشْكُرُوا لَهُ ۖ إِلَيْهِ تُرْجَعُونَ
(29:17) “除真主外,你們只崇拜偶像,你們只捏造妄言。你們捨真主而崇拜的(偶像),不能主持你們的給養,所以,你們應當到真主那裡尋求給養,你們應當崇拜他,你們應當感謝他,你們只被召歸他。”

أَمْ عِندَهُمْ خَزَائِنُ رَحْمَةِ رَبِّكَ الْعَزِيزِ الْوَهَّابِ
(38:9) 難道他們有你萬能的、博施的主的慈恩的庫藏嗎?

而先知所羅門王(素萊曼),便是其中一個得到博施的主所賞賜無人能及的國權的例子。

قَالَ رَبِّ اغْفِرْ لِي وَهَبْ لِي مُلْكًا لَّا يَنبَغِي لِأَحَدٍ مِّن بَعْدِي ۖ إِنَّكَ أَنتَ الْوَهَّابُ
(38:35) 他說:「我的主啊!求你赦宥我,求你賞賜我一個非任何人所宜繼承的國權。你確是博施的。」

先知們和經典啟示是真主安拉給人類所有禮物中,最為寶貴的。

الْيَوْمَ يَئِسَ الَّذِينَ كَفَرُوا مِن دِينِكُمْ فَلَا تَخْشَوْهُمْ وَاخْشَوْنِ ۚ الْيَوْمَ أَكْمَلْتُ لَكُمْ دِينَكُمْ وَأَتْمَمْتُ عَلَيْكُمْ نِعْمَتِي وَرَضِيتُ لَكُمُ الْإِسْلَامَ دِينًا ۚ فَمَنِ اضْطُرَّ فِي مَخْمَصَةٍ غَيْرَ مُتَجَانِفٍ لِّإِثْمٍ ۙ فَإِنَّ اللَّهَ غَفُورٌ رَّحِيمٌ 
(5:3) “…今天,不信道的人,對於(消滅)你們的宗教已經絕望了,故你們不要畏懼他們,你們當畏懼我。今天,我已為你們成全你們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賜你們的恩典,我已選擇伊斯蘭做你們的宗教。…”

爭取向他人提供協助,是一項重大的宗教義務。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