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ly 17, 2020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آلْمُتَكَبِّرُ

真主的99個尊名

這個名字(ٱلْمُتوِّرُ),中文直譯音 “穆塔卡比爾”,意為安拉是至高無上的,雄偉威嚴的,無人能及的統治者和驕傲的。他是尊崇並遠超一切受造物,他清楚地分辨出受造物的屬性與它們的相似性,他擁有別人所沒有的權利、特權和品質。他是偉大的,在所有事物和許多方面都彰顯了這種偉大。

هُوَ ٱللَّهُ ٱلَّذِى لَآ إِلَٰهَ إِلَّا هُوَ ٱلْمَلِكُ ٱلْقُدُّوسُ ٱلسَّلَٰمُ ٱلْمُؤْمِنُ ٱلْمُهَيْمِنُ ٱلْعَزِيزُ ٱلْجَبَّارُ ٱلْمُتَكَبِّرُ ۚ سُبْحَٰنَ ٱللَّهِ عَمَّا يُشْرِكُونَ
(59:23) 他是真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他是君主。他是至潔的,是健全的,是給予平安、和平的,是保祐的,是見証的,是萬能的,是尊嚴的(是不可抗拒的),是尊大的。讚頌真主,超絕萬物,他是超乎他們所用以配他的。

正因為安拉此名字擁有這些偉大的特性,故驕傲只能是屬於他的,若任何人自命不凡、偉大、無人能及、目空一切,安拉在古蘭經和多段聖訓裡已對這些人提出了嚴厲的警告。

真主安拉擁有所有的驕傲丶自豪和榮耀。 他不需要任何人或物,他是完美的,沒有缺陷的,他是遠遠超越他自己所創造的萬物。

وَلَهُ ٱلْكِبْرِيَآءُ فِى ٱلسَّمَٰوَٰتِ وَٱلْأَرْضِ ۖ وَهُوَ ٱلْعَزِيزُ ٱلْحَكِيمُ
(45:37) “天地間的偉大,只屬於他;他是萬能的,是至睿的。”

驕傲丶自豪是屬於真主其中一種的屬性,絕不能為人類所自稱的。 真主討厭驕傲的人,因為他們往往將自己提升到別人之上。

وَٱللَّهُ لَا يُحِبُّ كُلَّ مُخْتَالٍ فَخُورٍ
(57:23) “…真主是不喜愛一切傲慢者、矜誇者的。”

在古蘭經裡,當安拉用此名字及之前所提到的『不可抗拒的主』來形容人時,都是負面意思,例如:

كَذَٰلِكَ يَطْبَعُ ٱللهُ عَلَىٰ كُلِّ قَلْبِ مُتَكَبِّرٍ جَبَّارٍ
(40:35) …真主這樣封閉一切自大的高傲者[暴君/惡霸]的心。

穆斯林聖訓:
驕傲丶自豪和榮耀是我的衣裳,誰聲稱擁有它們,我都會折磨他。

對於那些感到自豪丶驕傲的人,今世生活的懲罰是,他們會對身邊的人和事變得盲目,黑白不分。

سَأَصْرِفُ عَنْ ءَايَٰتِىَ ٱلَّذِينَ يَتَكَبَّرُونَ فِى ٱلْأَرْضِ بِغَيْرِ ٱلْحَقِّ وَإِن يَرَوْا۟ كُلَّ ءَايَةٍ لَّا يُؤْمِنُوا۟ بِهَا وَإِن يَرَوْا۟ سَبِيلَ ٱلرُّشْدِ لَا يَتَّخِذُوهُ سَبِيلًا وَإِن يَرَوْا۟ سَبِيلَ ٱلْغَىِّ يَتَّخِذُوهُ سَبِيلًا ۚ ذَٰلِكَ بِأَنَّهُمْ كَذَّبُوا۟ بِـَٔايَٰتِنَا وَكَانُوا۟ عَنْهَا غَٰفِلِينَ
(7:146) “我將使那些在地方上妄自尊大的人離棄我的蹟象,即使他們看見一切蹟象,他們也不信它;如果他們看見正道,他們不把它當作道路;如果他們看見邪道,他們把它當作道路。這是因為他們不信我的蹟象,而且忽視它。”

在後世,他們將被扔進地獄。 布哈里,穆斯林,聖訓:
“我能告訴你有關地獄的人嗎?就是那些每個苛刻的,鄙吝的,刻薄的,和驕傲的人。”

穆斯林聖訓:
先知(願主賜他平安)說:“一個人心中擁有如螞蟻般重量的驕傲,便不能進入天堂。” 然後一個男人問:“如果喜歡穿著得好看怎麼辦?” 先知(願主賜他平安)回答說:“事實上,真主是很美麗的,所以祂愛美。但驕傲是否認真相,和鄙視其他人。” 

然而,真主安拉對祂的僕人是充滿仁慈和愛心的,布哈里聖訓:
“誰步行向我(真主),我都會奔向他。”

誰的心信託真主,那便會擁有最佳的狀態。

真主的99個尊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