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March 29, 2021 Posted by: CS Comments: 0

想分享

أَعُوذُبِالله مِنَ ا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ـهِ الرَّحْمَـٰنِ الرَّحِيمِ

要答這個問題,首先要從古蘭經和聖訓開始,看看真主安拉告訴我們,祂創造的萬物裡其中有什麼。

(55:14-15) “他曾用陶器般的乾土創造人,他用火焰創造精靈。”
“里亞德·薩里欣”聖訓集,號碼1846裡,真主用光創造天使。

天使有很多種,但所有天使都是絕對服從真主的,他們有不同的任務,而他們亦緊守崗位 ,在真主的最後一個先知丶使者穆罕默德(ﷺ)之後,就應再沒有人能看見天使,故若人真的能看見天使的時候,即大限將至。想了解多一點,什麽時候和怎樣的情況下看見天使,可參閱死亡非終結

天使和精靈本來都是住在天堂的,然後,真主創造了人類阿當,並命令天使和精靈向阿當叩頭,天使毫無懸念便服從命令,但精靈非常不滿,認為真主用火造精靈比用土做的人類更優越,故真主把驕傲自大和不服從真主命令的精靈驅逐出天堂,但離開之前,他求真主給予他時間去引誘人類,變成與他一樣同入火獄,真主准許了要求,但精靈對於那些服從真主的人便毫無權力。

故此,精靈會想盡辦法把人類拉下來,從精靈要向人類叩頭那一刻開始,他便決心要令人類反向他叩頭,故此,在不斷變化的歷史裡,惡魔(不信主的和追隨”伊卜劣斯”的精靈)會不斷鼓勵或恫嚇人類相信鬼神之說,和向人類自己親手所造的偶像丶人丶精靈丶天使丶死者丶袓先丶花草樹木丶動物丶或任何想像和想像不到的事物崇拜。

在古蘭經的(7:27~28)裡,真主警告了我們,精靈”伊卜劣斯”和他的部下,的確能看見人類,而人類卻不能看見他們。在”所羅門”先知的故事裡,清楚說明了精靈可以輕而易舉地把自己傳送到不同的地方,和把物件移動。

故此,當有人說他們看到鬼,是極有可能是精靈,因為真主允許了(7:17)精靈從人類的前面,後面,左及右去進攻他們,而亦因為這些人通常都是不感恩的和不信真主的,故更容易把他們操控。在(17:63~65)裡,精靈亦可以用他的聲音去恫嚇人類中他所能恫嚇的人;他可以統率他的騎兵和步兵,去反對人類;他可以和那些不信真主的人類同享他們的財產和兒女;他可以許給那些人類任何東西,但實際是只能許給他們妄想,如他們以為求簽後和做一連串法事後能安心,或心信做某些儀式便能心想事成,或落降頭丶養鬼仔丶問米丶求簽等,有些是騙局,亦有些可能真的與惡魔(不信真主的精靈)已聯合一起,因(43:36~37) 真主提到誰要是無視至仁主的教悔,祂就讓一個惡魔附在誰的身上,成為他們的朋友。 那些惡魔,妨礙他們遵循正道,而他們卻以為自己是遵循正道的。

但無論怎樣,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要得到真主的准許才可,無論這些精靈參與與否,都不會有任何實際能力做任何事或實際能力去傷害人,他們可以做的就只是以聲音或恫嚇令人生畏,而最後的選擇和決定來自人本身想相信與否,但無論選擇如何,若真主不准許任何事發生,沒有任何人或惡魔可令其發生;同樣地,若真主要讓某件事情發生,沒有任何力量可阻止或與真主抗衡。故若人相信他們(惡魔精靈)真的有這個能力的話,那麼,真主便會讓事情發生,因真主只會保護相信和依賴祂的人;而選擇迷信的人,完全給予惡魔機會把他們的生活操控掌握,繼續墮落於此而遠離真主。

因此,穆斯林在做任何事之前都會唸以真主之名而開始,包括飲食之前,睡覺之前,洗澡之前,讀書寫字前等等; 和祈禱求真主庇護免受惡魔的侵害如在夫妻交接之前,如厠之前等,讓精靈無法共享人從真主那裡所得的恩惠。因為真主清楚的告訴了精靈,他對真主的僕人沒有任何權柄,因為真主足為監護者。伊斯蘭並非只是宗教,是生活模式,對人接物的生活態度。

在(4:118~119)裡,精靈說必定要從真主的僕人中佔有一定的數量,他必使他們迷誤,必使他們妄想,必命令他們割裂牲畜的耳朵,必命令他們變更真主的所造物。故此,若人不墮入迷信中,便要令人不滿意自身所擁有的(如修整眉毛,紋身,整形手術…等) ,或令他們覺得更改任何真主的創造物其實是改善生活(如基因改造食物…等)。在(5:90-91)裡,提到飲酒、賭博、拜像、求簽,只是一種穢行,只是惡魔的行為,故當遠離,惡魔惟願你們因飲酒和賭博而互相仇恨,並且阻止你們記念真主,因此,惡魔不一定只是以鬼的形象出現,可以有很多種方式來展現,他們的最終目的是要令人忘記真主丶遠離真主丶不信真主丶詆毀真主丶最後令人自稱為神。

故此,我們必須清楚知道,真主是唯一的真主,是祂創造了一切萬物,見到的和見不到的,知道的和不知道的,明顯的和隱藏的,祂是最終的決策者,最終的保護者,最終話事權在衪的掌握之中,沒有祂的許可,這些所謂的鬼(精靈/惡魔),都不能接近或傷害人一絲毫,但最重要是我們要不斷記念真主,感謝真主和祈求真主的保護,那麼,這些惡魔/鬼便不能靠近了。

最後,每日閱讀以下的古蘭經,惡魔便不敢靠近。

(2:255) “真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的;他是永生不滅的,是維護萬物的;瞌睡不能侵犯他,睡眠不能克服他;天地萬物都是他的;不經他的許可,誰能在他那裡替人說情呢?他知道他們面前的事,和他們身後的事;除他所啟示的外,他們絕不能窺測他的玄妙;他的知覺,包羅天地。天地的維持,不能使他疲倦。他確是至尊的,確是至大的。”

(112:1-4) “你說:他是真主,是獨一的主;真主是萬物所仰賴的; 他沒有生產,也沒有被生產;沒有任何物可以做他的匹敵。”

(113:1-5) “你說: 我求庇于曙光的主,免遭他所創造者的毒害; 免遭黑夜籠罩時的毒害; 免遭吹破堅決的主意者的毒害; 免遭嫉妒時的毒害。”

(114:1-6) “你說: 我求庇于世人的主宰, 世人的君王, 世人的神明, 免遭潛伏的教唆者的毒害, 他在世人的胸中教唆, 他是屬于精靈和人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