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March 27, 2021 Posted by: 傲翔 Comments: 0

有感而發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伊斯蘭”是阿拉伯文的譯音,意思是降服、和平、平安、安寧。

古蘭經降示給人類,本身是用來改善人類的生活條件,伊斯蘭本身並沒有消除所有在蒙昩時代(即伊斯蘭降臨前)的習俗和習慣,相反,它只消除了所有因這些舊有的習慣丶習俗而引致的腐敗和不公義,並取消了所有對社會有害的習俗。

例如,伊斯蘭禁止利息,因為它本身就是不公平地壓搾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人;伊斯蘭亦禁止姦淫或通姦,由於這對於婦女是造成了一定的剝削,和破壞家庭聯繫;伊斯蘭禁止活埋女嬰或拋棄女兒,為了鼓勵信士們尊重女兒,只要養大及供書教學了三個信主的女兒,便賞賜天堂;男和女都可享有相同的學習機會,及女士們可享有家產繼承權;伊斯蘭禁止飲酒和賭博,因為它對於個人丶婦女和整個社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身體,心理和精神上的損害;伊斯蘭通過建立相互同意的貿易基礎,並禁止所有欺騙性的商業交易,對貿易慣例進行了改革;伊斯蘭的婚姻制度是用來保護婦女的權益,並禁止其他男女的相處形式,如同居丶婚外情等;伊斯蘭亦准許離婚,及准許女方提出離婚要求。

伊斯蘭並非來破壞人類的文明丶道德和習俗,相反地,伊斯蘭是來建設改善人類文明,透過清楚列明對與錯,提供真正而正確的道德觀念和習慣,以不同角度去改善人類福利,把對人類長遠有害的都剔除,而對人類好的便留下來或被確認。真主在古蘭經: (7:157) “他命令他們行善,禁止他們作惡,准許他們吃佳美的食物,禁戒他們吃污穢的食物,卸脫他們的重擔,解除他們的桎梏,故凡信仰他,尊重他,援助他,而且遵循與他一起降臨的光明的人,都是成功者。”

故此,伊斯蘭並非破壞已有的文化和習俗,或貪途把人民控制如政府,相反地,它只是來糾正社會垢病及除去不公義的制度,改善整體生活和心理質素。當人類繼續否認真主和繼續我行我素丶或只跟隨私心丶權力和貪念,那麼,真正的和平只會變成一個遙不可及的理念,公道變成了只供有錢有權有勢的人所享有。回歸真主的懷抱,才能看清自己的處境及被拯救,真主是萬物的主,真主是萬王之王,沒有祂的准許沒有任何事情可以發生或不發生,祂使人生和使人死,祂是唯一報應日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