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anuary 27, 2021 Posted by: 敏敏 Comments: 0
先知穆罕默德生平系列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從很早以前,先知挪亞(ﷺ)的兒子山姆的後代就居住在阿拉伯,關於那個時代,歷史學家將阿拉伯人分為三類:滅亡了的阿拉伯人(العرب الـبـائـدة ),純正的阿拉伯人 (العرب الـعـاربـة)和阿拉伯化的阿拉伯人 (العرب الـمـسـتـعـربـة  )。

滅亡了的阿拉伯人(العرب  الـبـائـدة )

滅亡了的阿拉伯人被認為是先知挪亞(ﷺ)的後裔。 其中包括古蘭經所描述的”阿德人”和”賽莫德人”的古代部落。其中以下《古蘭經》描述了兩個部族如何因拒絕相信真主和其使者而導致滅亡。

(41:15-18) “至於阿德人,他們不該在地方上妄自尊大,他們說:「誰比我們能力更強大呢?」難道他們不知道創造他們的真主比他們更強大嗎?他們否認了我的許多蹟象,我使暴風在若干凶日裡傷害他們,使他們在今世生活中嘗試凌辱的刑罰,而後世的刑罰,確是更凌辱的,他們將不獲援助。至於賽莫德人,則我曾引導他們,但他們捨正道而取迷誤,故凌辱的刑罰的霹靂因他們的行為而轟擊了他們。我曾拯救了信道而敬畏者。”

“阿德人”和”賽莫德人”的滅絕是阿拉伯早期歷史的組成部分。 “阿德人” 定居在現時的”也門”和”阿曼”之間的區域,根據《古蘭經》,他們無視先知呼德(ﷺ)的警告而被摧毀。後來,”賽莫德人” 繼承了”阿德人”,並居住在更北的”希勒”(AL-Hijra)地區(現稱為”馬達萊娜” ~ Mada’in Saleh)。 在古蘭經中描述,”賽莫德人” 無視在他們之前已被毀滅的”阿德人”,和否認先知撒立哈的警告而被摧毀。

事實上,在進軍塔布克期間,當穆斯林軍隊經過”希勒”時,先知(ﷺ)敦促他的部下不要停下來,直到遠遠越過了”賽莫德”的古代遺跡。(與著名的”佩特拉”遺跡類似,這些房屋至今仍然可以看到)

純正的阿拉伯人 (العرب الـعـاربـة)

這個類別的阿拉伯人是”加丹”的後裔,在他們之前的挪亞後裔,沒有人用阿拉伯文做他們的語言,而”加丹”的後裔開始使用阿拉伯文,他們跟遠古已滅絕了的阿拉伯人的文字結合進化而成。

“也門”被視為阿拉伯文的起源地,因這裡是古時的”加丹”族的所在地。最遠可追溯至公元2500年前,”賽百邑”王國發源地,在公元前1300至650年,他們建造了”馬里卜”水壩,從那裡他們灌溉兩個相鄰的山谷,因為此水壩複雜的灌溉系統,使該帝國得以發展為繁榮的文明國家,而控制了周邊的土地和水域地區,並繁榮了數百年。

在古蘭經亦有形容關於先知所羅門(ﷺ)和這個王國的事跡,(27:22-26) “牠逗留不久,就來了,牠說:「我知道了你不知道的事,我從賽百邑帶來了一個確實的消息給你。我確已發現一個婦人,統治一族人,她獲得萬物的享受,她有一個龐大的寶座。我發現她和她的臣民都捨真主而崇拜太陽,惡魔曾以他們的行為,迷惑他們,以至阻礙他們走上正道,所以他們不遵循正道。 他們不崇拜真主——揭示天地奧秘,而且深知你們所隱諱和表白的主。真主,除他外,絕無應受崇拜者,他是偉大的寶座的主。」

在接下來的幾個世紀中,”賽百邑”王國不斷惡化,直到”賽百邑”的後裔分裂為兩個相互競爭的部落:”希米亞”和”加丹”。大約西曆100年後不久,”希米亞人”控制了也門並將其兄弟族群趕出”也門”。最終,”加丹”部落向北擴散,並定居在阿拉伯半島的各個地區。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